首页>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护航自贸港 检察在行动】丨文昌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旅馆业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6004

微信图片_20221201094335.jpg


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针对旅馆涉未案件高发态势,文昌市检察院紧盯旅馆业漏洞,从“治罪”到“治理”,常态化督导落实检察建议,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做好触及人民群众“心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拓展个案办理效果,堵塞行业漏洞


微信图片_20221201094338.jpg


为有效遏制涉未犯罪,该院梳理近三年来办理的旅馆涉未刑事案件47件,深入涉案旅馆24家摸清排查,核实行业存在的未成年人入住审核不严、访客管理缺位等监管漏洞,经研判调查暴露的深层问题,向市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清查旅馆768家(次),责令整改56家,制作张贴“五必须”“四报告”海报、提示牌566份,发放张贴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200份,组织培训37场。


常态化督导,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针对在辖区旅馆发生的一起低龄未成年人严重暴力犯罪,该院联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旅馆业管理工作会议,治安、禁毒、反恐、出入境大队、派出所分管领导,以及全市旅馆业(含旅租、民宿)负责人共计168人参会。市公安局副局长段乔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瑞文出席该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01094340.jpg


会上,邓瑞文副检察长通报了整改不彻底、事后问题反弹回潮的具体涉案酒店以及相应处罚,其中1例涉案旅馆无正当理由不予整改,导致多次发生涉未刑事案件,被吊销营业执照,并处罚款十万元,有效震慑警示潜在的违规经营者,教育、倡导全体从业者知责明责,做未成年人免受侵害的监督员。


为持续跟进、全程督办旅馆业整治,会后该院与市公安局、行业代表商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正反面典型案例与总结行业整改痛点难点,探讨解决对策,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与时俱进,助推“大保护”


下一步,该院将完善接收侵害未成年人线索的快捷通道,广大群众发现异常情况的,可实时匿名举报,既在旅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也完善大数据等系统预警机制,形成“线上+线下”的外部线索来源闭环,以检察建议为牵引,努力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社会治理效果。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