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共建 共融 共赢 共享 山东齐河:锚定“四个重点”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金增 刘月 高忠祥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932

  2022年12月21日,山东省齐河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联合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返赃大会,现场为30余名老人发还被骗“养老钱”50余万元。此前,该院派驻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检察官,在警综平台发现路某涉嫌养老诈骗的线索,及时提前介入,为侦查机关提出20余条引导侦查取证意见,案件办理取得重大进展。这是该院推动侦监协作办公室高效运转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齐河县检察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锚定共建、共融、共赢、共享“四个重点”,高标准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向实体化、实质化、实效化迈进,刑事案件审结率提升至92.75%,诉前羁押率下降至16.47%,刑事诉讼质效全面提升。

  根基共建

  筑牢协作运行纽带

  “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推行‘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工作小组机制,‘轮值常驻’与‘网络云驻’相结合,通过实地派驻与召开线上会议,实时沟通,协同履职,确保办公室常态化运行。”日前,齐河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第三次联席会议,双方会签《关于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同堂培训机制提高司法能力水平的实施意见》《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等5项相关配套制度文件,明确监督协作、案件分流、信息共享等工作举措,细化疑难案件协商、数据信息规范监督等工作机制,为侦监协作办公室规范化运行提供有效机制保障。

  与此同时,该院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构建衔接联动平台,发挥市场监管局、生态分局等的专业优势,推动跨部门执法、司法协作。截至目前,通过介入案件,该院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为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有效取证提供了有力检察支持。

  体系共融

  畅通高质量办案关节

  工作中,齐河县检察院坚持“提前介入、规范退查、均衡结案”三位一体办案模式,侦监协作办公室派驻检察官实质性阅卷、亲历性审查,针对性地引导侦查取证;建立“双联络员”机制,公检对应业务部门负责人实现对口部门定点对接,统筹做好提前介入案件意见反馈,打牢案件证据基础。2022年以来,该院案件退查率仅为0.9%。

  “派驻检察官通过阅卷、登录系统,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对疑难复杂案件,与办案民警充分沟通,必要时召开联席会议。”齐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芳介绍,“我们还积极推行捕前筛查、诉前联合审查机制,严格审查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准确把握逮捕必要性。”

  办案检察官通过提前联合审查,对案件过滤分流,协调公安机关对类案集中移送、同类办理,试行“介入-分流-受案”与“补证-再分流-受案”案件双层过滤模式,推动案件分别流入速裁、简易、普通三个案件库,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达到64.69%,同比上升22.95%。

  此外,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线索,该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目前已移送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产品安全等领域案件线索10件。

  理念共赢

  倍增流转效能

  “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下面对刘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公开听证。”近日,齐河县检察院对多起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刑事案件集中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律师等参加。

  听证过程中,承办检察官阐述案件的事实、法律适用及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侦查机关代表和值班律师发表意见,犯罪嫌疑人作认罪悔罪陈述。听证员就相关问题逐案进行发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据了解,齐河县检察院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托侦监协作办公室,实现案件流转“零缝隙”,先后制定《常见轻微刑事案件直诉标准指引(试行)》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试行)》,对符合标准的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直接移送审查起诉。严格把握逮捕条件,逮捕案件需随案移送社会危险性说明及相关证据。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符合适用缓刑条件的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前全部进行社会调查,依法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办理,捕后判轻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率同比下降22.3%。

  与公安机关搭建非羁押人员监管平台,使用微信小程序打卡和传统监管方式,实现全链条、全方位监控,诉前羁押率同比下降10%。同时,成立“一站式简案快办平台”,依托“速裁团队+速裁法庭+律师值班室”集成办公模式,在办案中心实现轻罪案件集中受案、认罪认罚控辩协商、提起公诉;对复杂疑难案件,成立办案组集中力量办理,刑事案件办案周期平均缩减10天。

  衔接共享

  打造新基点监督平台

  “感谢检察官帮我解决了难题,谢谢你们。”2022年初秋的一天,王女士专程来到齐河县检察院向检察官表示感谢。此前,该院成功办理一起虚假婚姻登记案件,帮王女士解决了“离不了婚,起不了诉”的困境。

  2022年5月至7月,该院与县民政局联合开展了婚姻登记专项监督活动,共有4件涉及冒名顶替或以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的行政争议得到化解。

  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该院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和聘任制检察官助理的专业优势,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衔接配合,对环境污染、经济犯罪等相关专业领域案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检察保障+N项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和“行刑衔接+公益诉讼”办案模式,打通行刑衔接中的堵点。在办理破坏环境等专项领域案件时,协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发力,责令当事人修复受损公共利益,办理7件生态环境案件,收缴生态修复基金1.2万余元,补植复绿100余亩,放流鱼苗10万尾。

  该院制定不起诉案件行政处罚操作流程,依托协作平台向行政机关送达检察意见书,建立跟踪监督、反向移送机制,确保对不起诉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022年1月至11月底,该院已对2020年以来所有不起诉案件制发检察意见书,督促行政机关对5起相关案件进行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侦监协作办公室这一有效平台,检警双方加强信息共享,前移监督关口,强化侦查引导,拓宽监督线索的来源,提高监督实效,提升办案质效,实现双赢共赢。”齐河县检察院检察长曹晓梅说。

  

  让案件办理更加高效透明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恒丰集团高级技师 王晓菲

  山东省齐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深化了基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的深度、广度,消除检警双方沟通壁垒,畅通了交流渠道,使案件办理更加公平、顺畅、透明,标志着构建新型检警关系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齐河县检察机关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这一有效平台,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检警双方加强信息共享,前移监督关口,强化侦查引导,拓宽监督线索的来源,提高法律监督质效,检警协作进一步增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站好每一班岗,办理好每一件案件,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