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25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12月30日上午,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人民法治社、民主与法制社、法治时报、临高县融媒体中心应邀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临高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段港向媒体通报我院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办案成效

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我院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6件,其中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166件,食品药品安全29件,国财国土12件,其他领域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1件,磋商结案24件,向二分院和海口市院移送案件线索共计5件,被评选为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2件。

一、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监督职能。通过不断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工作举措,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一是立足临高海洋渔业大县特色,成立新盈海洋检察室,筑牢“检察蓝”守护“海洋蓝”的司法护盾。二是以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各项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努力为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临高做贡献。三是打好公益诉讼宣传组合拳,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

二、坚持理念引领,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践行公益诉讼检察新理念,引领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二是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三是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

三、聚合多方力量,构建公益诉讼检察保护合力。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内外联动,形成良好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一是坚持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二是坚持内外联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

记者针对公益诉讼的举报方式、举报线索的相关奖励机制以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段港和检察官谢芳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认真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和“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