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聚焦“惩改治” 河南持续纠治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侯春跃 吴赛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137

  河南持续纠治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聚焦“惩改治” 用好“撒手锏”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与人社、公安、民政、司法、卫健等10部门的协同联动,深入纠治贪污受贿、违规审批、骗套资金等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社保腐败,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效落实,兜住守牢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1766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党纪政务处分1214人,移送司法机关257人。

  拓宽渠道、循线深挖,全面摸排问题线索

  前不久,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联合人社厅组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地监督检查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推动失业保险管理部门对全省177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18万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进行核查,深入查找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等问题,针对发现的疑点数据,督促逐条核实整改。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查边改边治”一体推进,以自查自纠为起点,以促进治理为落脚点,督促社保基金主管监管部门和经办机构,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对账销号。

  全省社保基金主管监管部门和经办机构认真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业务风险——

  省人社厅对照违规办理参保、审批认定、待遇支付、伪造证明材料和擅自修改数据等五种情形,通过谈心谈话、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社保经办机构自查自纠。

  省财政厅在省纪委监委明确的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四类重点任务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应安排而未足额安排社保资金预算、未按规定编制社保基金预决算”两项任务,进一步扩大自查自纠范围。

  省税务局发挥垂直管理优势,聚焦社保费征缴收入未按规定及时入库等问题,强化督导落实。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职能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5580个,移交问题线索1118个。

  “社保基金管理领域涉及公安、民政、卫健等多部门的数据信息,比对数据难、获取线索难、查办案件难,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普遍面临的难题。”省纪委监委社保基金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如今,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一个个看起来关联性不强的人、事、物信息碎片,“缝补”成一个缜密的监督信息网,推动监督从“瞪大眼睛”费力看到“数据碰撞”轻松算的转变。

  郑州市纪委监委推出“1+N+E”智慧监督平台,建立违规领取社保金、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21项监督模型、77个数据比对规则,将引入的数据按照预警规则进行数据碰撞,比对出存疑数据19万条,涉及资金2.14亿元。南阳市纪委监委把大数据技术作为抓手,收集了社保征缴支付、民政死亡火化、法检起诉判决等10类数据,建立全市统一大数据库,通过数据碰撞、智能研判,发现疑点问题4.4万个。

  与此同时,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挖问题线索上持续发力,从信访举报中“筛”线索、从专项巡视巡察中“挖”线索、从部门协作中“拓”线索,全面梳理问题线索清单。

  安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信访举报中“筛”线索,积极协调信访、案管等部门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保基金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开封市委巡察办开展专项巡察,边巡边审边交边查,将巡察审计同步拓展到医保基金监管领域,追回医保基金1192.27万元。焦作市纪委监委组织人社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全面梳理社保基金管理领域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案件复核”制度,对县(市、区)、市直单位的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复核,共起底问题线索118件,挽回经济损失622万元。

  “室组地”联动、攥指成拳,严查快办社保基金蛀虫

  “我为两名亲友违规办理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后,时常感到忐忑不安和害怕,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今年4月,邓州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局职工管理科孙某主动交代了违规办理养老保险的问题。

  这是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第一起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的案件,如何快查快结,体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省纪委监委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分析研判,决定由第二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主办、邓州市纪委监委配合,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加大问题梳理排查和案件分析研判力度。

  在推动自查自纠、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的同时,采取“室组”“室地”“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对发现问题线索进行快查严处,是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社保基金管理领域专项整治中的一项重要“撒手锏”。

  “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和统筹指导作用,可以确保工作衔接有序;派驻纪检监察组具有‘探头’‘哨兵’优势,对相关线索能够充分详细调查核实;县(区)纪委监委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优势,及时有效开展取证工作,‘室组地’联动整合监督力量,促进监督执纪工作系统集成、形成合力。”据河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邓州市纪委监委负责调查取证、与涉案人员谈话,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分析研究对策、适时调整调查方向,第二监督检查室对遇到的复杂情况加强研究、协调解决,不到一个月时间案件成功办结。

  经查,孙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修改参保人姓名、性别、参加工作日期等关键信息,将已死亡职工赵某和辛某的参保信息私自更改至其亲友名下,违规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违规领取养老金12万余元。最终,综合考虑孙某主动说明情况、积极挽回经济损失和真诚认错悔过等因素,给予其留党察看和政务撤职处分。

  “在专项整治中,我们聚焦线索反映集中的问题,集中力量严查快办内外勾结、权钱交易、滥权妄为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高压态势。”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接收到的涉及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信访、案管等部门优先处置,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部门优先查办,审理部门依纪依法优先审理,法规部门及时提供政策法规支持,确保案件高质高效办结。

  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分步骤推动系统治理

  “三门峡市陕州区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波以帮助办理养老保险为由诈骗群众钱财案……”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案促改。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给予处分也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是推动案发单位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河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推动职能部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濮阳市纪委监委收集整理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形式和相关典型案例,编印业务手册,发放至各县(区)及成员单位,要求全市与社保相关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鲜活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守住廉洁底线。商丘市纪委监委选取典型案件,在人社、医保等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专项整治重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内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剖析问题成因,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督促职能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实现长效治理,确保社保基金高效安全使用。

  针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骗保套保多发频发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后更改关键社保信息、信息系统账户权限设置等经办环节,确保操作程序流程规范、内控制度严格执行,从源头遏制欺诈骗保。同时,督促建立河南省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化监管系统和稽核内控系统五险合一智能监控规则,加强数据采集、综合分析、指标预警,强化数字监督和事前、事中监督,提升监督能力。

  各省辖市纪委监委会同人社、民政、信访、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研判案件背后的原因,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切实杜绝同类问题“边治边犯”。开封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授权等内控机制和岗位、业务环节之间制衡机制,建立健全待遇发放失败信息反馈、基金管理责任等制度机制20余项。漯河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排查30类143个廉政风险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等3项常态化风险防控机制,堵塞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纠治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健全社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