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陕西西安:强根基添动力 写好为民答卷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190

鄠邑:星光计划盘活人才资源

  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全面推进“人才强检、人才兴检”战略,结合鄠邑检察实际,实施星光人才培养计划,通过7方面16项具体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鄠邑检察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大力提升干警政治素养。该院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成立青年干警学习研究小组、举办“鄠检讲堂”等多种学习活动,以集体讨论、经验分享等形式加强政治建设,提高青年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该院以全市、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竞赛为契机,组织年轻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选派多名年轻干警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赛前学习,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业务技能和学习意识;先后两次邀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及员额检察官为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授课,并选派年轻优秀干警赴市委、市检察院跟班学习。加强“检察书屋”建设,号召检察干警利用业余时间,提升文化素养,全面增强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解决干警本领恐慌,为干警依法能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以实践锻炼为平台,打造复合型检察人才队伍。为解决青年干警法学知识扎实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足的问题,该院结合干警专业特长,将急、难、险、重任务有针对性地交给有培养潜力的干警。今年以来,该院先后安排两名新进干警参加扫黑除恶工作专案组,分期分批安排轮岗交流,让业务骨干到行政岗位锻炼、行政人员到业务部门补课,跨部门组建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等,通过多种方式锤炼干警素能。

  坚持以结对帮扶为纽带,推动全院干警迅速成长。为推动全院干警迅速成长,该院以定人(一对一结对帮带)、定时(帮带时间不少于一年)、定内容(结合专业、岗位、性格等确定发展方向和帮带内容)的“三定”为抓手,持续开展传帮带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竞争能力和文字功底,为鄠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坚持以文体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检察文化氛围。为营造浓厚检察文化氛围,该院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激发干警内在潜能,鼓励支持干警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增强干警社会责任感,提升检察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坚持以关心关爱为驱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该院党组把关心爱护干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干警代表、青年干警座谈会,深入、耐心、细致地做好干警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干警后顾之忧,让干警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坚持以激励鼓励为导向,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热情。该院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为每一名干警建立业绩档案,全面记录干警工作质效、研究成果、奖励荣誉等情况,动态掌握干警成长进程。对在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养老诈骗、未成年人检察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上级表彰奖励的干警,授予“鄠检之光”“鄠检之星”称号,并在“星光榜”上进行宣传。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化星光人才培养计划,以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高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检察队伍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推动鄠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贡献检察力量。(王君兰 刘阳)


  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设立“星光榜”,对评选的“鄠检之光”“鄠检之星”的星光事迹进行宣传。 马思源/摄


鄠邑:构筑水域生态保护绿色屏障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深化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战略,能动履职、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全力筑牢水域生态保护司法屏障,助力“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

  该院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多元化纠纷化解等机制,实现辖区渭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联防联动,成立鄠邑区流域水质提升检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落实“检察长+河湖长”同步巡河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查。以“法律监督+社会综治”试点为契机,加强一体化平台建设,对环保、土地、水务等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深化网格员制度,推动网上线索移送等制度落实,有效激发协作参与热情。该院立足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河道滥采滥挖、河岸乱搭乱建、畜禽养殖产业水污染监督活动,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整治。该院以常态化巡查、无人机巡河的方式对涝河各河段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进行动态监测,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在河流沿岸建设养殖场、放牧等污染问题,向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涉案企业进行整改。

  该院注重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活动,使各部门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和价值。(胡培育)

 

鄠邑: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推进

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社会治理办组织召开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

  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先行示范”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立足共赢,深度赋能。该院多方走访调研,与区委社会治理办联合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综合治理平台移送流转办法,开发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工作软件,将检察业务中涉及社会治理的内容模块嵌入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将辖区274名网格员作为检察业务平台的信息员、宣传员,依托平台实现对公益诉讼线索的实时举报,完成线索采集及智能化初步取证。有序推动综治网格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为社会综合治理深度赋能。

  据悉,下一步,该院将以检察业务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为宗旨,加大与区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街道社区等综合治理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为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毅)


鄠邑:以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在前期纪律作风专项行动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围绕“六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自查自纠活动。

  活动中,该院各部室通过召开部室会,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市检察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文件和典型案例通报等,围绕思想“庸”、行动“懒”、纪律“散”、落实“慢”、作风“虚”、执行“粗”六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院领导参加分管部室会,带头点问题做示范,部室负责人自我剖析打头阵当样板,部室干警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自查活动以部室为单位,采取挂号销账的办法,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跟进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以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成效。

  通过此次作风建设专项自查自纠活动,该院干警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作风建设,以务实行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鄠邑检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王雪涛)


阎良:点面结合做好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治理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积极落实上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最高检、省市检察院下发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宣传教育坚持广泛、准确、新颖

  为做好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该院坚持线上线下齐推进,线上利用“两微一端”公布举报方式,发布宣传海报、动漫、视频普法作品等新媒体作品10余件,转发其他作品240余件。线下针对老年受众,采用大号字体加插图排版印制宣传品,干警耐心为老年人释明诈骗犯罪常见手法,共印制宣传展板8块,发放宣传册2000份、宣传扇2000个,开展现场普法宣传14次。

  该院还联合团区委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活动,走访服务老年居民56人次;组织宣传小分队在广场、菜市场开展街头问卷调查4次;在下沉社区、村组执行常态化防疫任务时向老年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依法打击做到主动有效、提前介入

  一是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把被动“等线索”变为主动“找线索”。该院开通涉养老诈骗案件受理绿色通道,正在审查起诉的聂某某利用某保险公司业务员身份实施诈骗一案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

  二是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检察官在介入侦查过程中,提出取证意见16条。

  三是积极做好追赃挽损。对在办的养老诈骗类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追赃挽损意见。

  整治规范做足分类、联动、常治长效

  一是能动履职。该院干警经实地走访,发现阎良农贸市场周围存在不少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养生投资、保健品推销等商家摊位,及时督促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排查重点场所12家。

  二是制发检察建议。该院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保险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保险公司强化内控、建章立制、深入自查、落实“黑名单”制度、开展专项培训防范风险等。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该院在制发检察建议的同时,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工作,得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肯定并作出批示。

  (白斌)


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走访独居老人。 曾丹/摄


阎良:注意!看到这种黄花请汇报!

  近日,据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辖区网格员反映,该区石川河北侧河堤区域疑似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受理线索后,阎良区检察院干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植物识别软件和专业人员的辨识,证实该物种确实是被生态环境部列入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的危害性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状茎发达,生长态势与传播速度极快,能够快速侵占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间、阳光、肥料,导致其他植物死亡,对周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调查结束后,该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在辖区进行全面摸排,立即采取防治措施,完善防范预警机制,形成管控合力。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落实整改,组织工作人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采取根茎拔除、集中销毁等铲除行动,有效控制其在辖区的扩散蔓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下一步,该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督促有关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早发现早清除,有效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扩散,共同保护辖区生态安全。(田诚)


阎良:突出政治标准 强化作风建设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创新工作举措,试行十条干警业绩标准,为干警建立工作作风和业绩档案,激发工作热情,强化纪律作风,以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司法为民为工作标准,锻造“以工作为主线,以业绩论英雄,以结果为导向”的阎检队伍品牌,加强对干警的监督管理,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清廉阎良检察建设。

  该院创设的工作作风和业绩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半年一记”,按照个人填报和组织核实程序进行,将干警政治品格及作风建设考评置于首位。突出强调干警日常办案业绩、重大案件办理,信息、调研、典型案例撰写等司法实务和理论研究能力,以此倒逼干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探索创新中忠实履职。在适用该档案过程中,该院秉承“全员填写、合理运用”原则,区分不同类别人员,分类别予以评价。

  该院将工作作风和业绩档案作为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以此提升检察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和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打造政治品格过硬的规范自强院、团结奋斗的融合发展院、善作善成的创新活力院、守正创新的先行先试院。

  (李璐)


阎良:立足职能加强寄递行业有效监管

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携手共筑寄递安全防线。 王冰/摄

  2021年11月,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该案犯罪嫌疑人袁某某从外地购买大量假冒注册商标的高档白酒,通过某物流公司运输到货后进行不法销售。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根据线索,在阎良区某物流点查获涉案假酒200余瓶,涉案价值高达27万余元。

  阎良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寄递未实名、未有效验视、未过机安检等问题,主动延伸检察职能,督促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加强诉源治理。

  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知晓率。阎良区检察院梳理同类案件后发现,寄递行业存在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偏低、对于违禁品甄别能力不高、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该院及时向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寄递企业进行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宣讲,对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可能涉嫌的罪名进行详细解读,指出新形势下存在的违禁品寄递风险和危害,尤其是针对部分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寄递”销售模式实施犯罪的情况进行分析,将寄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涉罪环节、涉罪方式告知寄递企业,建议寄递企业在客户寄递前签署相关法律规定告知书,及时有效避免犯罪行为发生。“幸好听了检察官的法治宣传,不然后果太严重了。”宣传活动结束后,一名快递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为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阎良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一是与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多次开展研讨会商,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范围,落实监管主体责任,让相关职能部门知其责、尽其责。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阎良区检察院督促寄递企业制定奖惩措施,将细化寄递安全“三个制度”操作规范、违禁品的相关规定在各门店上墙公示,确保从业人员充分知晓和有效执行,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为提高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建议对及时举报的从业人员进行奖励,对违规违法的从业人员进行惩戒。三是积极开展预防寄递违禁品宣传,指导寄递企业制定告知书,参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社会治理,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整治力度,切实推动寄递安全“三个制度”的落地落实,进一步稳固监督实效,强化综合治理。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