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巡礼|"法治园丁"守护乡村"幼苗"健康成长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史兆琨 郭荣荣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172

“法治园丁”守护乡村“幼苗”健康成长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检察院巡讲团赴勐海县勐混镇中学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资料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检察官到乌兰哈拉嘎苏木萨如拉图雅嘎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资料图片 

  秋天的风拂过金黄的稻田、茂盛的草原、似火的红叶,一抹抹“检察蓝”来到山村乡间,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从今年7月15日起,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 

  三个多月的时光匆匆而过,各地检察机关是如何打通法治教育进乡村这“最后一公里”的?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综合能力是否得到有效提升?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形式多样 

  为孩子们讲好法治课 

  9月1日,天刚蒙蒙亮,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的3名检察官带着教案、法治宣传手册等,乘车前往几十里外的义和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 

  “他给我起外号,叫我‘胖妞子’。” 

  “你还叫我‘孤独二饼’呢,嘲笑我戴眼镜。” 

  …… 

  法治课上,两个孩子你来我往的发言惹得哄堂大笑,待笑声渐止,检察官与孩子们分享了一个小女孩因“外号”而不愿上学、不敢上学,最后甚至因此患上严重抑郁症,不得不辍学的故事,借此教导大家,起不恰当的外号,也是一种欺凌行为。 

  听完故事,大家都若有所思。 

  “他们都说我胖,我也不想胖啊。” 

  “朋友拿我的短处起外号,还叫得起劲,我其实挺难过的。” 

  “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叫你外号了。”小女孩真诚地向小男孩道了歉,小男孩也立马对小女孩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检察官姐姐,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法治课后,孩子们追随检察官走出教室,眼中满是不舍…… 

  “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儿童比较多,检察官讲的课非常实用,很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是他们喜欢、需要的法治课。”义和小学校长表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法育人,润物无声。上好法治课,让法治精神在孩子们的内心生根,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的具体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们要在年底前实现全省‘法治进乡村’全覆盖。”据黑龙江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巡讲活动启动后,该院落实最高检要求,制发了巡讲方案,抽调宣讲骨干组成巡讲团,分成5个巡讲小分队,分赴13个地市的薄弱、偏远地区,引领、带动各级检察机关“法治进乡村”活动蓬勃开展。 

  据了解,“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当地特色,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法治宣讲、知识竞赛、情景案例等多种方式,不断促进法治教育向乡村地区延伸。 

  “身体上哪些是我们的隐私部位?” 

  “当你被同学欺凌时,该怎么做?” 

  …… 

  近日,一场法治直播课引来了千余次点赞、观看。 

  直播课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乌拉盖管理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就预防性侵害、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高额打赏后家长如何维权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在线互动问答等方式,把法治声音送到乡村地区未成年人身旁。 

  8月25日至29日,湖南省茶陵县检察院为10余个乡镇学校带去了以“利剑护蕾 守护青春”“警惕毒品危害”“网络保护”“防溺水”等为主题的法治课。 

  上海市检察机关则因地制宜地将法治课程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如闵行区检察院与位于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的黄浦区检察院结对,以“学习红色法治历史 赓续百年建党精神”为题,为上海市马桥强恕学校师生上了一堂底蕴深厚的红色法治课。 

  多方联动 

  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 

  在距离重庆市丰都县城40余公里的渠溪河畔,坐落着田家沟、七星寨两个村的孩子们的求学地——丰都县仁沙镇中心校渠溪教学点,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共有7个班55名学生,均为留守儿童。 

  “这样的法治课太有趣了,在各种互动小游戏中,我学到了如何保护自己、怎样预防网络诈骗,也懂得了不能以任何形式欺凌其他同学。”9月8日,在听完全国巡讲团重庆分队讲授的集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于一体的法治课后,罗绍埕同学心得颇丰。 

  9月9日,该分队来到丰都县实验小学,为50名学生、76名家庭教育互助会法治教育小队成员及39名中小学德育主任等带去了一堂法治教学公开观摩课。课后,孩子们用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填满了课前下发的意见便笺: 

  “法治课让我学到了保护自己的‘小妙招’。” 

  “我特别喜欢‘莎姐’,她们的法治课讲得生动活泼,又很好理解,教会了我知法守法,保护我健康成长。” 

  …… 

  “乡村法治教育资源短缺,留守儿童犯罪比例和被侵害比例较高,‘法治进乡村’有利于增强乡村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帮助他们提高预防犯罪和安全自护能力。”9月7日至8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省巡讲活动在连云港市开讲,应邀参加活动的灌南县人大代表沈丹在听过法治课后这样评价。 

  此次巡讲由四名巡讲团成员同步授课,覆盖中小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对象,涉及乡村小学、寄宿制中学等不同地点,还在码头上为渔民家长们开展了一堂针对性强的家庭教育指导课。 

  “我们平时忙于生计,基本在船上。今天听了检察官的课,我才发现自己属于放任型家长,平时对孩子太疏于管教了。”来自连岛渔村的家长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多和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内心和行为。 

  这是检察机关针对不同对象提供“菜单式”“定制化”宣讲的缩影。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补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短板弱项,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为了扩大普法覆盖面,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构建了“检察+团委+教育+妇联”模式,联动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讲。 

  前不久,四川省金堂县检察院“亮晶晶·三江聚爱”未检团队联合该县民政局走进辖区街道,为40余名乡村儿童主任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乡村儿童主任落实强制报告”的法治课,引导其依法履职,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江西省上饶市检察院采取“律师讲授法治课+心理咨询师开展团辅课+检察官讲授校园安全”模式,同步展开法治巡讲。 

  江西省未保办常务副主任、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熊铭表示,关爱少年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巡讲活动是关爱留守儿童的具体行动,巡讲内容紧扣民生实际和基层需求,针对性强,辐射面广,有利于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深挖线索 

  补齐未成年人保护漏洞 

  “你没事吧?” 

  看着身上带伤、精神萎靡的小霞(化名),老师停止讲课,把她带到了办公室。 

  果然,小霞的母亲又打了她。此前,学校就曾约谈过小霞的母亲,但对方坚称如何管教孩子是自己的事情。 

  想到在前几天的“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中,检察官讲解过相关内容,老师认为此事属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范围,便立即拍照固定证据,并向法治副校长报告情况。 

  “收到线索后,我们立即介入,带孩子到医院验伤,并安排她暂时住在了奉贤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检察官黄冰洁表示,经调查发现,小霞的母亲常常采用打骂等方式管教孩子,小霞的父亲也因为工作繁忙,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院立即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对小霞的父母开展训诫,同时与教育部门配合,为小霞、小霞的母亲分别安排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开展疏导,并依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和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小霞父母进行为期3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 

  受理和排查案件线索,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也是“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的明确要求。 

  奉贤区检察院对59所乡村学校开展全覆盖式送法时,学校老师的一句“这孩子总是小偷小摸要怎么管”,让检察官发现了一起监护缺失案件。 

  父母离异后,母亲远走,父亲另组家庭,小军(化名)成了没人管的“孤儿”,独自住在车库中。为了让小军得到更好的照顾,检察机关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小军的母亲。 

  因网瘾重、不服管教的小军难以约束,检察机关启动“未小贤”特殊救助慈善基金,将其送入军训夏令营,以军事训练开展行为矫正。同时,该院依法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要求小军的父亲承担应尽的抚养义务。 

  记者采访得知,湖南、广西、甘肃等地检察机关在法治巡讲中,深入调研乡村教学点的安全管理制度、录用人员管理、学生法治教育等方面是否完善,并积极排查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等情况。 

  江西省南丰县检察院在“法治进乡村”活动中,发现了一起学校保安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线索。随后,该院立即移送案件线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两个多月来,学校教职员工和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等相关工作人员对性侵违法犯罪入职查询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理解与认知在不断深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据了解,当前巡讲活动已覆盖到2.9万余个乡村。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巡讲活动中发现的线索和问题,推动办理一批案件,帮扶救助一批乡村地区涉案未成年人,推动解决一批乡村未成年人保护的难点堵点,开展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情况分析,向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做一次书面汇报,深入推动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