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

年均保障低保人员4000万人以上 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27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9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年均保障低保人员4000万人以上、特困人员近500万人、临时救助人员1000万人次左右。

  “十年来,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詹成付说,2012年-2021年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1.2倍和2.1倍;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或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集中和分散养育的孤儿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728元和1288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77.9%和83.1%。

  社会福利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保俊介绍,我国持续完善老年人福利,截至目前已有1420万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371.7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供养,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深化拓展儿童福利,将34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制度保障,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残疾人福利,推动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181.2万困难残疾人和1532.2万重度残疾人。

  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方面,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基层民主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党在基层的旗帜高高飘扬。”陈越良说,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村(社区)“一肩挑”比例达到95.6%和93.9%,分别比换届前提高29.5和30.2个百分点。

  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地方出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婚俗现象。“人民群众非常期盼对婚俗领域的这些不良现象进行改革,扭转社会风气。”詹成付介绍,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1年4月、9月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地方也确立了一批实验区。“目前来看,各个实验区开展的改革工作确有成效,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网编:李东升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