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让民营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265

 编者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8月18日召开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本期选取入选典型事例的三地检察机关,展现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协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成效,同时邀请企业界人大代表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画好“同心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徐珏慧

  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通过深入调研,为涉案企业“量身定制”合规计划,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检察机关和工商联等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对涉案企业组织第三方进行监督评估,借助专业力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这样的探索非常有益。我希望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携手工商联,画好“同心圆”:用好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便企服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沟通联系机制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印捷欧

  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携手倾听企业需求,协同解决实际困难,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等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的做法值得肯定。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协作,巩固和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形成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合力;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协同保护,完善“两法衔接”平台,健全联席会议和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

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为海淀业务部总经理 朱卓

  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注重延伸知识产权保护职能,将检企联络机制与海淀区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有机融合,携手打造“检察院+工商联”合作共赢新模式,让民营企业在这里“待得舒心,发展安心”,生动诠释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希望检察机关和工商联能够继续出高招实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当好守护者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茂津

  企业要发展,地方经济要盘活,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还是要靠法治化营商环境。天津市静海区检察院把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开展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工商联深度合作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企业家和我们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企业家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协作,坚决扫除危害企业发展的“毒瘤”,当好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守护者。


上海静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江苏烨 潘志凡 苏双丽

  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与该区工商联共同举办“推进安商惠企 助力复工复产”民营企业家“云座谈”。

  深化与工商联的协作联动、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推企业规范合规经营……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创新探索,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合力推动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给别人上保险,今天你们给我们上了一道保险!”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领导对静安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感慨道。

  2020年底,静安区检察院陆续办理“保险黑产团伙”系列案22件67人,涉案金额累计达800余万元。该团伙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营商环境,为此,该院在深入调研后向涉案企业、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对涉案保险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整改。

  2021年7月,静安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等10家单位,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通过落实联席会议、常态联络等机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履行好对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简称“第三方组织”)的监管职责,共同开展涉案企业合规。

  第三方组织会同静安区检察院对涉案保险公司深入调研后,确立了内部反腐败合规、数据合规两个主要项目,并以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对合规计划执行情况开展检查。

  “这无异于一场自我革命,帮助我们清除了虚拟人力,降低了运营成本,让企业发展更为健康有序。”2021年12月,在涉案企业合规反馈结果座谈会上,涉案保险公司代表这样说道。同日,该保险公司通过合规考察。

  与此同时,行业协会通过督促保险公司自查自纠、完善工作制度等,推进保险行业黑色产业链群防群治工作。该院检察官分别在线上、线下为长三角地区5万余名保险从业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会同区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做法推广至行业内多家龙头企业,受到保险行业广泛好评。

  今年初,静安区检察院“多管齐下”健全行业风险防范治理机制,协助保险行业制定合规标准指引,逐步建立由司法机关推动,保险行业及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系统化治理体系。

  “办案只是‘治标’,‘治本’才是关键。”该院副检察长吕颢表示,“从办理一起案件,帮助堵漏建制,到带动一批企业,引导合规经营,再到规范一个行业,推动协同治理……我们希望通过与工商联建立务实高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发展‘老娘舅’。”

  为整合资源力量,共同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问题,静安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签订《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备忘录》,设立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举行普法讲座等形式,持续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司法诉求受理、合规建设、法治宣传等“一站式”司法服务。

  “区检察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复工复产,出台《推进安商惠企助力复工复产十二条司法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常见法律问题梳理》,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让按下‘慢行键’的企业‘加速返场’。”今年6月,静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帆在双方举行的民营企业家“云座谈”时这样说道。

  依托区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平台,静安区检察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线下培训交流、线上直播授课等方式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拓宽送法入企业渠道,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该院还邀请区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发布《涉企职务犯罪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等,精准提供合规指引,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商联和检察机关持续深化交流协作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深化司法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更大力度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静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说。


天津静海:“合规整改带来了实惠”

陶强 任绍洋

  天津市静海区检察院检察官到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调研。

  正义网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任绍洋)“合规整改救了我的企业,为经营管理‘精准开方’,为我解决了实际困难,带来了实惠。”天津市静海区某企业负责人刘某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以后一定做依法经营的表率,更好回报社会。

  刘某在静海区开办一家防腐保温材料公司,2017年7月,他多次让单位会计、出纳从其他公司购买运输类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应纳税额,骗取国家税收。案发时,该企业已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8份,价税700余万元,税额近70万元。2021年3月,该案被移送至静海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的同时,多次到涉案企业深入调查。

  “我们调查发现,该企业系优质民营企业,注册资本2.2亿元,企业年营收近4亿元,年纳税额300余万元,2004年成立后一直正常经营,无其他违法违规情况;案发后,企业负责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缴税款。”该院第三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宋洪磊介绍,2021年12月,案件经过公开听证评议后,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及全部涉案人员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办案中,我们发现该企业不仅诚信纳税意识淡薄,而且在企业管理存在制度漏洞,如不整改,将严重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该企业也有强烈的合规整改意愿,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供法律服务。”宋洪磊说。

  2021年4月,静海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企业进行专项调研,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该院会同区工商联、区税务局等相关单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进行监督考察。考察期间,涉案企业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强化流程管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等,完成了从合规组织体系建立到合规政策制定的一系列整改,同年12月,整改验收合格。整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以来,该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产品销量、销售收入、缴纳税金均实现大幅增长。

  据了解,静海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紧密协作,积极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双方会签《依法保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设立联络员,每月互通企业法治需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破解涉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劳动合同纠纷等各类涉法涉诉难题50余件;建立双向问询机制,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主动向工商联制发《询问函》,问询涉案企业经营规模、经济社会贡献等有关情况。工商联也可依企业申请就进入检察环节或需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案件向检察机关进行问询。

  在区工商联大力支持下,静海区检察院与辖区13个商会对接,选派26名业务骨干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小分队”,开展法律服务近百次。双方还在“静海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共建“服务民企”专栏,民营企业人员可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后台接收咨询信息后,立即转交相关人员办理。办理人员在两日内与咨询企业对接,7日内就咨询问题作出答复。


北京海淀:合作共赢机制在这里“落地生根”

简洁 王珍

  “我们把公司的核心技术用商业秘密的方式进行保护,但是商业秘密被侵犯后,我们是提起民事诉讼还是向公安机关报案?怎么样在第一时间固定有利证据?公司在日常经营中需要注意哪些风险点?”近日,在检察机关联合海淀区工商联举办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沙龙上,一位科创企业代表抛出“三连问”。随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知识产权检察团队检察官从事前企业合规、事中侵权纠纷、事后诉讼救济等多个方面进行整体回应,得到企业代表的认可。

  检察机关、工商联和企业面对面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在海淀区已成常态,这得益于海淀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建立的“检察院+工商联”合作共赢长效机制。2020年8月,双方签订《关于加强海淀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从密切关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问题、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等方面实现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的深度融合,让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在海淀区“落地生根”。

  作为海淀区工商联23家顾问单位之一,海淀区检察院委派经济犯罪检察业务专家担任区工商联特邀顾问,通过定期参与区工商联会议、调研和各专门委员会活动,全面了解制约海淀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精准施策。

  海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雷介绍,该院不仅联合海淀区工商联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沙龙,为辖区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综合指引,还依托自身建立的检企联络机制,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包”,以满足各类型企业的法律需求。“2021年上半年,我们启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微微计划’,针对辖区内高等院校自主创业团体和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集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厚植经济发展法治土壤。同时,我们充分发挥‘检察院+工商联’合作共赢机制优势,共同为辖区软件研发、医药制造、便民服务等多个行业的中小微科创企业提供对口法律服务,推进‘微微计划’走实走深。”“我们园区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有一部分创业者是在校大学生,近年来,海淀区检察院不仅屡屡走进园区授课,为我们解答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还会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我们是‘微微计划’的直接受益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助理李方丽说。

  除此之外,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的深度联络共赢还体现在将“法治之力”有力传导给企业,通过行业自律有效减少违法问题的发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海淀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暨知识产权检察行刑衔接工作交流会。当天,区工商联和相关代表受邀参会,共同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疑难问题进行调研。“我们归纳了常见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行为类型,通过工商联传导会员企业自觉抵制产业上下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行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为海淀区民营经济良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该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副主任白云山说。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