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治新闻

45万吨钢渣堆成山,40余亩土地被霸占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 打赢搬山攻坚战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树合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128

  


清理前钢渣堆放现场


  


复垦验收后,检察官跟进监督,到现场实地勘察


  “在检察机关的持续跟进监督下,45万吨钢渣被清除了,涉案耕地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日前,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检察院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对一起钢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的土地复垦情况进行评测验收,40.39亩土地全部验收合格,符合复垦条件。该院通过办理这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解决了困扰当地政府8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的钢渣山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钢城区督导时接到群众反映,称该区40余亩土地上堆放着钢渣。针对这一违法情形,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要求钢城区尽快调查核实并解决。

  “好几年了,企业产生的钢渣废料就堆放在这里。”“每逢刮风天,露天堆放的钢渣就会漫天飞舞,造成污染,让我们都睁不开眼。”钢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到现场调查取证时,当地村民指着高达数十米的3座钢渣山气愤不已。

  该院随即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提前介入,引导案件侦查。办案检察官走访涉案企业及当地的老百姓。经走访,检察官了解到这些钢渣的所有人是时任该企业所在地村委会主任的张成方(化名)。2014年,他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企业生产的尾矿产品钢渣,为了谋取利润,违反法律规定,侵害周围老百姓的利益,将钢渣堆放在该村土地上面(其中包括17.89亩农用地),等待钢渣价格上涨后卖出。由于钢渣市场不景气,导致越积越多,堆成了3座共45万吨的钢渣山。

  钢城区检察院认为当事人张成方违反土地管理法规,违法占有耕地,擅自改变耕地用途面积17.89亩,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其行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为切实解决钢渣堆放的问题,该院及时开展民事公益诉讼,确定张成方非法占用农用地造成的损失及恢复治理所需费用243万余元。

  2019年8月8日,钢城区检察院向该区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院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向张成方提出将40余亩土地全部复垦的诉讼请求,同时开展法庭教育活动。张成方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带来的损害,当庭表示认罪认罚认赔。

  同年12月6日,钢城区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张成方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同时支持检察机关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要求其依法承担钢渣的清除费用以及治理费共计243万余元。

  45万吨钢渣旷日持久地堆放,钢城区自然资源部门作为主管单位,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为此,钢城区检察院向自然资源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依照法律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恢复被占用土地的原状;依法全面履行土地保护法定职责,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自然资源部门针对检察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国土资源的监管力度,建立多元执法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并向相关街道发放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的函,要求其发挥主体作用,从源头上防控违法行为的发生。

  案子判了,钢渣清理却面临阻碍

  为了确定张成方是否履行了判决书所确定的民事义务,办案检察官多次到现场调查。没有想到张成方服刑归来后,依然不吸取教训,既不积极主动清除钢渣,也不支付相关费用。

  “附近农作物受到钢渣影响,上面附着一层黑色灰尘,周围已经看不到孩子们嬉笑打闹的身影了。”3座钢渣山依然矗立在那儿,当地百姓非常无奈。

  为了早日恢复被破坏的土地资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钢城区检察院对张成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展执行监督。办案法官告诉记者:“我们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进一步扩大了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查封了涉案的钢渣。”

  “自然资源部门一直在催促我尽快将钢渣清走,可是现在钢渣被查封,我想清理也动不了。”张成方也讲出了自己的理由。

  检察官意识到,案子虽然判了,但钢渣的清理工作还面临很大阻碍。

  执行法官坦言:“张成方拒不自行清理,我们只能依法查封涉案钢渣,案件只能按照执行程序走法律评估、拍卖、变卖程序,一是执行过程周期较长,二是钢渣价值较低,没有人会竞买,导致执行程序空转,我们也确实没有好办法。”

  自然资源部门的同志说:“法院查封了涉案钢渣,我们无行政强制执行权,无法有效推动治理进程。”

  针对各部门反映的诸多问题,钢城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磋商,建议法院采取灵活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各职能部门积极协助执行。通过会议协商,法院解除了对钢渣的查封措施,决定由张成方限期自行清除钢渣。

  针对张成方此前不积极履行执行义务的行为,检察官表示:“钢渣是有价值的商品,虽然价值低,但并非不能流通。你应该抓紧联系销售清运。”张成方当即表示,服从法院执行安排,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清运钢渣。

  跟进监督,土地不复垦不收兵

  随后,钢城区检察院积极跟进监督执行情况。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制作工程进度标杆,直观显示工程进度,制定了执行人每日执行情况报告、每周一次现场调度的常态化监督机制。该院还多次组织法院、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街道办事处召开执行现场会议,研判执行进度,分析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克服钢渣市场供求变化、环境保护级别响应等实际困难,最终在各方合力下完成了钢渣的清理。

  “钢渣被清除后,地表的覆土土层厚达1米多,完全符合耕种条件。”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山东地质勘查院专家张中欣作为验收组成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关部门按照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大队出具的废弃钢渣占用耕地土地复垦报告书的标准进行了验收,40余亩土地全部达到复垦标准。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21年12月,涉案土地予以复垦。

  至此,困扰钢城百姓8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根本整治。

  “检察机关牵头相关部门把拖了8年之久的45万吨钢渣清理了,很不容易。事后还进一步想方设法协调多方,让40余亩土地也能复垦耕种了,更是非常难得!”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该案办结后,钢城区检察院坚持能动监督,经常与自然资源部门协作,扎实开展以保护耕地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携手保护辖区耕地安全。


  网编:符燕芝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