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逐户“体检”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380

重庆渝中: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满宁 彭静 陈琳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陈琳)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渝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渝中区石油路附近开展燃气安全公益诉讼“回头看”,小区居民感慨地说:“防患于未‘燃’很重要,生命安全第一位!”

  今年2月,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渝中区检察院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官在闹市区一小区附近,发现多家餐饮店铺存在燃气安全隐患。

  “这个小区的‘楼龄’已经超过50年,属于老旧小区,消防设施陈旧。”渝中区检察院检察五部负责人彭皓介绍道。经走访发现,该小区部分餐饮店铺存在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使用的燃气软管超长或是私拉乱接燃气管道等情况,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现场可以看到,该小区一楼是餐饮门市,二楼以上全部是居民住宅,顾客、行人与住户密集交织,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2月24日,该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后,办案检察官随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3月1日,该院依法向相关部门、街道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燃气安全监管职责,对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与检察机关召开问题整改磋商联席会,全面启动为期一年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水平。专项整治行动中,渝中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携手推动老旧小区燃气安全十项“全覆盖”,涉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整治、燃气安全设施安装、燃气设施普查建档、改造更新、智能化管理以及燃气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等多个方面,要求限期实现全面达标。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街道等已累计排查非居民用户约1700户,发现安全隐患136处,整改61处;累计排查老旧小区1万余户,发现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约3400处,完成整治1400余处。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助推老旧小区、公共场所燃气安全监管,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关注本案的重庆市人大代表、市台联副会长吕军总结道。


  网编:王春晓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