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海归多金男”与多名老年女性交往,瞄上了她们的“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87

正义网上海6月16日电(见习记者何慧敏 通讯员盛琳)坐拥千万海外资产、退休后只想落叶归根,找个知性老伴共度余生?男子伪装成“海归多金男”,同时与多位阿姨交往,从她们手中骗走了养老钱……近日,经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虹口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翟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

  河南的程阿姨中年离异,常年独居倍感孤独,于是通过婚恋网站认识了台湾籍男子翟某。对方自称在美国长大,一直在沪经商,现已过退休年龄,希望能在国内找个“高知老伴”携手余生。程阿姨被翟某不凡的气质、出众的修养、清晰的规划以及雄厚的家产所打动,与翟某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不久后,翟某自称自己在美国的房产需要处置,并许诺程阿姨会将处置后价值500万美元的海外资产汇入国内添置房产,交由其打理。期间,翟某还几番约程阿姨至深圳、珠海等地看房,将自己伪造的“海外汇款单”发给程阿姨确认。虽然屡看不中,但这番“诚意”还是打动了程阿姨。

  程阿姨沉浸于翟某的甜言蜜语中,渐渐地对其回国定居结婚的承诺以及翟某的资产状况深信不疑。翟某也常常以海外资产汇入要“打点”、大额外汇需要走地下钱庄付手续费等理由让程阿姨转账“确认汇款路径是否畅通”“请银行经理喝喝茶联络联络感情”。程阿姨对少则一百、多则三五百的小额转账并不怀疑,认为翟某只是不会用微信、支付宝,要骗钱不会只要三五百。

  2018年,在维持了4年的网恋后,程阿姨决定与翟某共度余生,毅然决然从河南奔赴上海与翟某团聚。期间,翟某不断带程阿姨去银行,声称有大额外汇转入,向客户经理咨询办理手续、流程,后又继续伸手向程阿姨要钱付周转资金。程阿姨被翟某的糖衣炮弹和托付终身的承诺所迷惑,不仅投入了20余万元积蓄,后又用自己和儿子的名义进行网贷支持翟某的“事业”。

  2019年初,翟某以自己房屋到期为由搬入程阿姨暂住的旅馆。一天,翟某称自己要支付行政罚款,让程阿姨送500元到派出所。在二人准备离开时,一女子突然冲出大喊:“不要被他骗了!”这句没头没脑的话,引起程阿姨的疑惑,虽然翟某解释称是“前女友要分手费”,但程阿姨在质疑翟某时,翟某提出了分手。

  程阿姨后来才知道,在派出所遇见的女子其实是翟某同居了7年的“女友”徐阿姨。2011年底,徐阿姨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了翟某,不久后就开始同居生活。期间,翟某同样以海外账户有钱无法汇入、待千万资产转入国内就结婚、做生意需要周转开销等理由向徐阿姨借款,7年来将徐阿姨的积蓄消耗殆尽。后在徐阿姨无力承担翟某的“外汇转入手续费”时,翟某在2019年初提出了“分手”。徐阿姨这才恍然大悟,报警让翟某还钱,于是有了上述一幕。

  程阿姨发现自己被翟某欺骗后报警。到案后,翟某坚决否认自己利用婚恋骗取他人财物,还解释称“不过是在择偶找伴侣的道路上走了歪路,但大家是你情我愿,互不相欠”,认为程阿姨、徐阿姨给付的钱款是双方共同生活的支出。

  面对翟某的辩解,检察官翻阅翟某的微信聊天记录、邮件等线索后发现,翟某不仅虚构了海外资产,同时长年混迹于多个交友软件,在河南、上海、山东等多地同时欺骗多名老年人,其生活来源均为被害人们的转账。最终,虹口区检察院依法对翟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小检说法:

  本案中,我们对翟某的辩解不予认可。经过对事实和证据的梳理发现,虽然徐阿姨和翟某同居期间有共同生活的记录,但由于翟某的资金来源均为徐阿姨、程阿姨多年的“借款”“转账”,不能认定翟某存在共同支出的情况,更不能就此认为程阿姨、徐阿姨的“借款”是出于感情的给付和投资。

  小检提示,在追求真爱的途中,老年人也要擦亮双眼,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尤其在网恋过程中更要做到“三不要”:不要过度信任网络平台、不要听信他人一面之词、不要轻易付出自己的养老钱。对于过网络或电话交流,要求汇款而不见面。编造资金周转不灵、生病住院需要资金等借口博取对方的同情心索要钱财的,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尽快报警。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