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加大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办案力度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树合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1349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庄村乡村医生 刘庆民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对此,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举措,积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去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我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继续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未成年人保护有待加强

  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既需要先行先试,也需要理论支撑。

  据统计,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是2020年的4.2倍,是2018、2019两年总和的3.3倍。其中,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等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57件,占比29.5%;办理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4676件,占比70.5%,涉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以及点播影院、电竞酒店、密室剧本杀等新兴业态治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通过履职担当和积极作为,不断破解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在调研中发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许多方面仍有待加强。比如,涉及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校园安全隐患亟须排查整改,宾馆、酒店、网吧、酒吧等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屡禁不止,侵犯未成年人个人信息权益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这些问题事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山东省泗水县检察院曾就商家向未成年人售烟问题向县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针对部分酒店、旅馆登记顾客身份信息不规范,存在留宿未成年人未登记、未上报等问题,该院向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旅馆业开展治安管理检查,尤其是对部分涉案酒店进行重点检查,对验证登记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接纳未成年人住宿而未依照程序上报的,依法予以查处。两份检察建议均得到很好的落实,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我认为,针对一些顽疾问题及新出现的问题,应该继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并积极稳妥扩展案件范围,这是由未成年人的特殊性决定的。

  首先,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正处于由不成熟向成熟的过渡时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正在形成中。这个时期非常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给予特别的关心、爱护、引导与帮助。当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在可操作性、方式、效果等方面尚不理想。

  其次,有些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履职不力。比如,某些未成年人受到侵害却长时间未被发现,甚至有个别父母虐待子女致死致残,令人十分痛心。由于这些多为隐秘行为,且时间跨度较长,当事人维权极为困难。有的监护人出于种种理由甚至不愿主动维权……

  再次,没有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方面齐发力。在实践中,有的地区仍是“各管一块”,责任无法落实到位。

  建议检察机关发挥更大作用

  针对我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建议:适当扩展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害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或者发现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举有利于检察机关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我的建议提出后,最高检高度重视,日前给我书面答复,称检察机关一直在积极落实,并附上一些已办结的案例。

  近日,最高检组织编写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出版发行。该书用真实案件改编成30个情景案例故事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引导、帮助孩子在书中找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方法;书中30余处插入二维码,扫码即可观看生动有趣的法治类短视频、微动漫、皮影戏、典型案例等,拓展孩子的阅读广度,延伸学习深度;各章最后还设有“找错误”环节,全书后附法律知识闯关游戏,打造沉浸式的阅读与学习体验。这一孩子们听得进、看得懂、能理解的“知识宝典”,必将成为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宗旨的普法教育的“小百科”、内容丰富的“法治课”、走近法律监督的“百叶窗”。

  我希望,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规律,切实加大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办案力度,提升综合保护实效。将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在促进诉源治理中推进融合履职,着力提升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水平。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网编:美兰检察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