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携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261

甘肃:举办检察开放日获代表委员赞誉南茂林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官与学生互动交流。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活动安排紧凑,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的手绘展、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制作的动漫片、三堂法治课和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是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传成效的具体展示,目的就是让法治宣传接地气、聚人气。”近日,为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甘肃省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据介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教师代表近50人应邀参加活动。活动刚开始,一场连线校园内的直播,让现场嘉宾以云端方式参观了检校联合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活动,同学们以“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画出心中的法治小天地,绚丽的图画、精美的手抄报,生动展现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之后,三名未检干警分别讲授主题法治课,结合校园生活深入浅出地宣传“两法”。活动结束时,嘉宾们纷纷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点赞。

  “‘两法’的修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也反映出保护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必要性。”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对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群体的关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强化宣传和引导,凝聚各方力量,携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甘肃省人大代表郭玉宝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由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孩子慢慢形成严重不良行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给家庭、社会造成危害。检察机关和学校要加强协作,培养未成年人从小尊重法律和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

  “此次活动,让我看到了甘肃省检察院近年来在落实‘两法’、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举措非常有前瞻性,普法内容也很丰富,形式新颖。”来自医疗系统的人民监督员刘学军建议,检察机关在普法宣传中引入医学自救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护和自救能力;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充分发挥甘肃省心理干预中心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

  “甘肃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能动履职尽责,以检察之力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等‘五大保护’落实落地,为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甘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学军表示。


  网编:王春晓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