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丨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54618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新闻发布会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

5月30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情况,发布海南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典型案事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旭介绍了海南检察机关落实“两法”要求、深化综合司法保护,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他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着眼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立足未检工作发展新阶段,全面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全省未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更加到位

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宽容不纵容,综合联动实施精准帮教,督促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3684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863人经帮教后重返校园,461人考上大中专院校。

二是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更加有力

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持续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诉讼监督,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945人、起诉3127人,对负有特殊职责人员实施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律提出适用从业禁止的检察建议。

三是未成年被害人救助体系更加完善

全面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综合救助,三年来共为258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属提供司法救助金381.31万元,在全省建成21个集询(讯)问、听证、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检“一站式”办案区,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1373次,做到了“应救助尽救助”。

四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综合司法保护更加全面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稳步开展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等问题,制发“督促监护令”1363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7464次,办理建议、支持未成年人变更(撤销)监护权案件8件12人。

五是助推“六大保护”相融与共更加有力

以助力家庭保护不缺位、助推学校保护更到位、织密校园防性侵保护网、评查校园性侵案件溯源治理、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推动专门学校建设为抓手,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安全成长环境。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先后开展督导调研202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60个。

六是协同政府合力保护、融入社会治理成效更加显著

推动住宿行业、营业性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治理,推动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推动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机制建立,打造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联动平台,积极参与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的立法工作。

七是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广泛

截止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建成未检法治教育基地47个,共有525名检察人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5795场次,受教育师生、家长143.78万。

此次发布的5起典型案事例是省检察院首次发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典型案事例,涉及立案监督、指控犯罪、入职查询、监护干预、综合救助、督促履职、公益维护、社会治理、个人信息保护等多项内容。省院第九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欧阳轶群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这批典型案事例彰显了海南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在从严追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督促“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推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理等方面的做法成效,希望以此引导全社会更加自觉遵守、更加主动适用涉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关注、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开拓未成年人保护新局面。

欧阳轶群表示,下一步,海南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培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合格接班人的高度,立足检察履职,自觉融入平安海南建设,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持续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巩固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以检察之力促各方合力,为保护未成年人、培养自贸港高素质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新华社、法治日报、中国青年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2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