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动态

屯昌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2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新进展新成效,凝聚六大保护合力。6月1日,屯昌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主题为“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及教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屯昌检察院检察文化墙、法治宣传展板、未检工作室。未检工作室是集未检办案“一站式”服务功能,分为多个功能区,如提前介入、心理关爱、检查取证、亲职教育等。在未检干警的讲解下,各位代表了解到各个区域的功能划分以及后续县检察院将依托该工作室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的司法保护情况。通过“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让各位代表真切感受到县检察院有温度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集中观看了未检家庭教育法宣传片《为孩子保驾护航 让家庭监护不再“缺位”》以及屯昌检察院拍摄的未检法治MV《蓝天下我陪你同行》,查阅了屯昌检察院工作报告。接着,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李容从六个方面向受邀代表介绍了自“两法”颁布实施以来,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及工作规划。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就如何共同把“两法”落实好、执行好,如何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树旗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屯昌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拓展到全面、综合、双向、平等保护,深化未检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当好孩子们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最后,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委员持续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和多元化的社会支持参与体系,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屯昌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坚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持续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加强“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以法治力量守护祖国的未来。

 

 

撰稿人:陈啸宇



  网编:李东升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