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化

浙江:三级院一体化推进政协重点提案办理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251

5月16日,与会人员现场调研古银杏保护情况。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严凯)“保护古银杏,不是花点钱就能办好的事,需要专业力量,也需要各方合力!”近日,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的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迎来了该省三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省林业局、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小浦镇的相关人员。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推进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共同保护好古银杏。

长兴县是我国久负盛名的“古银杏之乡”,3万株原生态银杏树遍布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每年秋季,这里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但近年来,由于病虫害、土壤肥力不足、板结硬化等因素,导致银杏出现叶片枯黄和落叶提早等衰弱迹象。如何更好地保护古银杏?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陈三联经过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古银杏等古树名木依法保护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随后,该提案确定由浙江省检察院主办。

“此前,我们积极推进落实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陈委员这个提案与我们三级检察院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的目的都是保护好古银杏!”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说。

围绕提案办理,浙江省检察院形成三级检察院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一体化办理机制,实行专班推进,保障办理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5月16日,高杰和陈三联以及省林业局相关领导、专家等来到长兴县,现场调研古银杏保护情况,共商银杏古树保护大计。在之后召开的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提案办理和促进古银杏群落保护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本次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也是一次办案磋商会。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办案,协同相关部门,通过支持和监督推动古银杏保护。同时通过高质量办理提案,进一步延伸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高杰表示。“将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有机衔接转化,这也是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融合,也是我们律师界参与公益诉讼的新路径。”陈三联在会上说。“下一步,我们三级检察院将结合案件办理和提案办理,凝聚各方合力和智慧,保护好这片珍贵的古银杏林!”作为提案办理专班负责人、浙江省检察院检察官何成林表态说。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