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检察动态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1754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5月19日,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专家、优秀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共25人到五指山开展“重走生态富民之路,牢记检察初心使命”主题研学活动。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研学活动现场

巍巍五指山,万顷雨林盛。跟随总书记的脚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恒带领研学队伍一行从海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小组,重走总书记考察五指山路线,倾听祖国宝岛上的“绿色故事”,感悟黎族村寨里的“国之大者”。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

研学活动现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第一批国家公园之一,终于有机会来体验,内心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始终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的理念,在生态环境发展和保护之路上,持续有效的发挥我们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好海南的这片绿水青山、群众的金山银山。”研学途中基层干警有感而发。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

研学活动座谈会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研学队伍一行在座谈会上纷纷畅所欲言,交流所学所思所悟。

“服务是综合工作永恒的主题,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干警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努力解决大家最直接面对、最关心关注的现实困难。”陵水县院干警代表说。

“在守护生态环境、擦亮生态检察品牌方面,建议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所在辖区的市县检察院能联合开展活动,完善相关机制,形成新时代检察机关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工作合力。”乐东县院干警代表说。

重走生态之路 体会足迹深意 牢记检察初心

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恒参加座谈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恒就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勉励大家要争做“模范生”“排头兵”“突击手”“勤务员”“干净人”。

要做讲学习、争当勤学上进的模范生。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结合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手段。要坚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综合运用集体+个人、线上+线下、学原文+写心得等方式,把海南未来发展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及“八个自贸港”的美好蓝图学明白、学透彻。

要做讲政治,争当对党忠诚的排头兵。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每名干警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在检察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

要做讲大局,争当改革发展的突击手。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服务保障好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要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国之大者”,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围绕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要做讲初心、争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共建共享、公共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要求,永远牢记为民初心,恪守为民情怀,强化为民担当。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以“求极致”精神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做讲正气、争当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认真吸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特别是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教训,自觉弘扬、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文化价值观;要深刻认识“三个规定”既是约束自身的“紧箍咒”,更是保护自己的“护身符”;要重视家风家教,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坚决抵制“枕边风”“裙带风”,坚决做到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廉洁办案。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