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脱薄争先,走好新时代检察特色强基之路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613

临近全国两会,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反洗钱领域案件被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写进了他的建议——《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强化金融安全,警惕防范“第四方支付平台”新型网络犯罪》。他建议各主管部门加强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斩断“黑灰产”伸向互联网金融的魔爪。

与此同时,在北京延庆,由延庆区检察院和区森林公安、区园林执法大队开展的“严格森林防火,助力平安冬奥”联合执法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新年伊始,四川省阿坝县检察院给全县干部群众发了一封公开信:“这一年我们知耻而后勇,努力推动‘一年脱薄、两年争先’的奋斗目标,促使‘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一年来各项业务取得全州前三的历史最好成绩。”

你可能没有想到,上述三个检察院有一个共同点:在2020年12月底被最高检列为全国相对薄弱院。如今他们正以“脱贫攻坚”精神向上向好,展现出中国法治在基层土壤上的蓬勃生机。这也是新时代检察特色强基之路的生动缩影。

变局·当前最主要的矛盾是“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根牢牢扎在基层,视为打江山、守江山、走好群众路线的基石。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用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八个字来阐释基层工作的重要性。

响应党的号召,回应人民关切,挺起检察脊梁。2020年10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打响了新一轮基层院建设的发令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基层强基础。

作为落实会议精神的创新之举,129个全国相对薄弱院名单正式出炉,在检察系统内部引起强烈震动。

有的薄弱院检察长“委屈”,认为薄弱是因为区位偏、环境差、底子薄;有的薄弱院检察长“不服”,认为院里业务水平不差,还有比自己院更差的;有的薄弱院干警觉得“低人一等”“羞于见人”。

怎么办?最高检党组明确指出:“当前最主要的矛盾是‘人’的问题。”

对这句话,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珺子有“切肤之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被列入名单后,王珺子从扬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的职位调任该院,她发现曾有市人大代表当面指出该院“干警精神面貌不佳”,不仅业务条线考核在全市检察系统评比中排名倒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也表现不佳。

“过去,我们也重视基层院建设,先后进行了‘两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得益于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财和物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人才、理念这些软件却跟不上。”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解释,“最高检党组借鉴了脱贫攻坚的思路,决定首要解决基层院建设中最薄弱的点,以点带面,实现基层检察工作的飞跃。”

以问题为导向,以脱薄为抓手,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重要标准,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能提升为目标任务。最高检将2021年确定为“基层建设落实年”,基层建设进入攻坚战。

解局·释放内生动力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要着力破解在基层“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领导班子“老化固化僵化”、检察队伍能力“跟不上”、人才“难招难留”、检察改革“红利释放不足”、司法行政人员“空心化”、基层检察人员“监督不够”等难题。

如何破除“等”“靠”思想,激发检察自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利用基层换届的时机,截至2022年1月,全国24个省区市完成市县检察院检察长换届选举,一大批政治强、懂业务、善管理、有魄力的优秀骨干,甚至“85后”补充到基层。

与此同时,最高检院领导带头联系、实地指导,先后深入贵州、黑龙江、甘肃、浙江、江西等地90多个基层院把脉问诊,并利用在京培训机会,与129个薄弱院检察长面对面交流。

“我到任不到一个月,就听到延庆区检察院被评定为全国相对薄弱检察院的消息,最开始是震惊、不服,冷静下来后才真正认识延庆区检察院的不足。”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记者说。面对院里的低迷士气,他对同事们讲:“下蹲续力,是为跳得更高更远。要变薄弱这顶‘弱帽子’为‘金帽子’,鞭策自身发展。”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延庆区检察院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建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效解决“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改变是在不断累积中发生,在每一个普通检察人身上呈现的。延庆是生态涵养区,50多岁的第五检察部主任温代红为了公益诉讼工作是上山、下河、拆违建、清垃圾……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工作才两年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徐艳杰已经习惯了与村民们热情地拉家常,积极地从中寻找公益诉讼线索。

在延庆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玉龙看来,基层检察院的脱薄工作首要是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他对曾参加的延庆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民主生活会印象深刻:“新上任的领导班子起到了带头作用,干警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从‘低温’变‘热情’了。”

事实证明,没有人生来就愿意“躺平”,也没有检察院甘愿戴着“薄弱”的帽子低人一等,也没有天然、必然的“薄弱”点,关键事在人为!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开展“周五早八点”的晨练活动,通过打卡学习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提振精气神。2021年11月10日,曾经指出“干警精神面貌欠佳”的扬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金星光律师事务所主任凌红妹再度到访,感慨“看到了干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不由为之一振”。

四川阿坝县检察院在刚进大门的显著地方,悬挂了一张“脱薄施工图”,对已完成、推进中和未完成的任务分别用红旗、黄旗、黑旗标注,对梳理出的21项问题倒排目标期限,精准整改。新上任的检察长欧阳双平一遍遍对干警们说:“我们高原缺氧不缺精气神,气短志不短。”他还邀请老红军来院里讲述热血革命往事,激发提振干警的精气神。

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院建设就是从根本上推进检察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推动解决制约基层检察院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促进提升检察干警的“三个自觉”,释放检察工作的内生动力。

立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鹤翔兰萨·林鹊”“格桑梅朵·拉姆姐姐”,这样美丽的名字会让你想到什么?是辽阔壮丽的青藏高原,还是善良美丽的藏族阿姐?

事实上,它们分别是阿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和未检团队的名称。

阿坝县,隶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被百度百科称为“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阿坝县检察院仅有25名干警,过去是个典型的薄弱院——业务数据考核常年在全州排倒数第一。

在最高检党组看来,提升基层检察院业务水平,改变业务数据考核结果不佳的现状,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理念变革。

理念一新天地宽。阿坝县检察院紧紧抓住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条,把占阿坝县95%以上人口的藏区农牧民的法治需求当成工作的发力点。

农牧民的需求是什么?阿坝县检察院发现,当地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加强,于是组建了“格桑梅朵·拉姆姐姐”未检藏汉双语宣讲团队。阿坝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拥忠娜姆向记者介绍,她们每个月都要有几次走进学校和乡村进行法治宣讲,“把妇女们集中起来,给她们讲义务教育法,让她们把娃娃送到学校里去。娃娃们有了文化,学习好的就能去外地上学、打工,不好的也能在我们当地开个铺子、学个技术,过上好生活。”

这些宣讲十分生动鲜活。“拉姆姐姐”邓羽有次办理了一起性侵案,办案结束后就去案发学校讲解防性侵知识。“她们真的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知识,课程内容都是根据我们的办案经验整理的。”

与阿坝县检察院所处环境截然不同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同样用自己的履职方式完成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以人民为中心”。

2022年1月26日,聋哑人陈某揣着装有36840元的信封,流着泪、打着手势“说”:“感谢检察官,治病的钱有了。”这天,与陈某一起的42名农民工在扬州市施桥镇司法所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共计领到了被拖欠的200余万元薪酬。

原来,早在2021年3月,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与律协的座谈中得知,施桥镇某公司与42名农民工存在劳资纠纷,并且不少员工都是残疾人。检察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当事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诉讼能力较弱,于是决定通过支持起诉程序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并对其中3名残障人士协同民政部门展开司法救助。

“以检察履职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应尽之责。”办案检察官如是说。他们还进一步延伸职能,与法院、法律援助机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民政等部门建立农民工讨薪信息交流共享机制,为农民工开辟快速办理绿色通道。

“基层检察院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这句话被开宗明义写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的开头,如今正在被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践行着。

着眼·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2022年2月15日,一场大雪过后,北京延庆的气温降至零下20℃。从区委政法委、区人大、区法院,到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张山营镇政府、张山营派出所……面对记者的突然造访,延庆区多个部门展现出对延庆检察工作、特别是具体办案“如数家珍”的了解和发自内心的点赞,让记者的心头涌上一团暖意。

为何延庆区各个单位对延庆区检察院赞不绝口?这与他们努力打造的“绿色检察、生态检察、冬奥检察”品牌密切相关,更是在基层院建设过程中着眼于服务大局的结果。

2021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对检察机关提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大局服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要求。

2021年6月21日,李某某在延庆区张山营镇某村北山底及北山西梁山脊附近故意放火,引发5处火情,造成几千平方米的保护林地受损。火情不仅严重损害生态环境,更是距离冬奥比赛场馆“雪游龙”仅10公里,一旦火势蔓延很可能影响到冬奥会的举办。同年12月27日,李某某涉嫌放火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延庆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为办案人出庭支持公诉。他向记者说:“绿色、生态、冬奥都是延庆区域发展的根本,办好这样的案子就是服务保障了区域发展大局。”

2020年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中都对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提出新要求。随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结合当地土地开发实际和办案工作,制作了《关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调查报告》。2021年11月19日,扬州市委常委、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对该报告批示:“检察院工作细致、作风扎实,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希望继续敢于亮剑、善于用剑,持续为二次创业赋能!”

在最高检党组看来,基层检察院的服务大局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以业务建设为核心,充分履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

正是在这样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作为参与者的基层检察院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

深化·提升办案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因此,“提升办案质效”被最高检党组视为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若尔盖湿地蓄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泥炭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固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然而,当地泥炭盗挖现象突出,屡治不绝。2020年9月1日,阿坝县检察院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一起盗挖案件,随后向县林草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泽某等三人对泥炭盗挖现场进行生态修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阿坝县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与县林草局共同制定了《保护泥炭地·呵护大草原》倡议书,通过以案释法、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向牧民开展泥炭资源保护巡回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泥炭资源保护法治意识,延伸办案效果。该案于2022年1月入选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检察人深知,提升办案质效不是一家的事,还需要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努力。

延庆区法院对延庆区检察院量刑建议采纳率从2020年的76.83%提高到2021年的90.68%。该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章志祥告诉记者,过去采纳率低是因为双方对认定把握的标准、尺度存在一定差异,甚至导致“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发生。“现在,通过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法、检两院联合培训等,对案件定性和量刑标准的认识趋于统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有力推进,提高了案件质量,也尊重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

张山营镇派出所政委张金利则告诉记者,他们与延庆区检察院签订了党建共建书,互动加深理解,“我们虽然在具体办案中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但我们能够换位思考,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人民检察已经走过九十年的历程,如今又踏上了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征途漫漫,唯有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才能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