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保检动态

保亭县院采取六项具体措施 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5328

日前,全省检察长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等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并对2021年度基层工作成绩突出的1个分市院和8个基层院进行表彰,保亭检察院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2月14日,保亭县院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组织参会人员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闫宇辉主持,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闫宇辉检察长带头作学习心得交流,各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岗位逐一发言,同时就如何学习、贯彻张检讲话精神开展了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党组结合我院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
    一、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好、贯彻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要采取党组会、党支部会、部门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尤其是张毅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全院干警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和院党组工作部署上来,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用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落实成效。
    二、要持续做强做优四大检察,狠抓提升各项核心业务数据。认真对照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的问题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认真对照省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业务数据推进会研究部署,狠抓认罪认罚、案-件比等58项核心业务数据,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强做优。

三、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抓好李某苗等恶势力犯罪集团出庭工作和提起李某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工作,持续加强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四、要全力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和县委关于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部署要求,与各职能部门紧密联系,以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打击力度,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
    五、要大力推动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充实民事行政行检察力量,强化工作措施,综合运用再审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纠正违法通知、检察建议、等方式实现同级监督,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以生态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严格检察建议送达程序。加强督办落实,要开展一次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检查去年以来检察建议落实,切实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用严格法治守护保亭的绿水青山。
    六、要坚持严管厚爱,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铁军。要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持续开展“守护法治仙岭”年轻干警成长系列活动品牌,通过组织年轻干警写作小组青年沙龙、青年榜样说等多种形式,为检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培养中坚力量;要切实开展好“假如我是检察长”建言献策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干警主动思考和研究我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干警建言献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助推保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存在苗头性的检察干警加强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要教育干警时刻铭记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要持续巩固好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根据会议安排,我院分管副检察长已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各业务条线,对照张毅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出的问题查找不足,对号入座,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工作时间。下周闫宇辉检长将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各业务条线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问题查摆情况、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踏实的工作体现检验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实效,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网编:王宜永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