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湖南长沙天心区:别让关心成了“二次伤害”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323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何丹)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到小妍(化名)家回访时,小妍的母亲告诉检察官:“小妍现在懂事多了,家庭关系也比以前和谐了。”

小妍是一名初二学生,也是一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两个多月前,承办检察官电话询问小妍的近况,没想到听到的却是小妍妈妈的哭诉和求助。

检察官第一时间跟小妍妈妈见了面,得知小妍在被侵害后一直处于忧郁和惊恐中,甚至夜不能寐。为给小妍更好的陪伴,父母辞去工作轮流守着她,最近却发现她手腕上多了很多细小的划痕。在父母的追问下,小妍终于承认是自己用小刀划伤的。

考虑到小妍现在的心理状态,检察官特意与小妍一家见面。交谈中,父母总是不自觉地打断小妍的讲话,替她回答问题,言语中还带着指责的口吻,小妍因此更加拘谨。“小妍的压力不仅来源于案件,还源自父母对她的态度。”检察官认为,小妍父母也因为孩子的事产生了一定的情绪症状。

孩子的惊恐、父母的焦虑,都迫切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导师介入。为此,检察官立即与天心区民政局联系,请求他们在所管理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中选派具有相关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员参与个案干预。天心区民政局随即联系了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该中心根据当事人的情绪状态选派了1名心理咨询师和1名家庭教育导师,与检察官一起制定了详细的个案干预方案。经过为期8周的专业干预,小妍的父母认识到了过度焦虑与担忧带给孩子的“二次伤害”,也学会了如何在这个特殊阶段跟孩子相处,帮助孩子走出自我厌弃的情绪症状。

“小妍的情绪稳定了,家庭的危机也解除了。”检察官介绍,这是该院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帮助被侵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典型案例。近年来,该院与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等多家单位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综合开展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社会救助、复学转学、生活安置等工作,全面保护未成年人。

据了解,2021年,天心区检察院共依托区民政局管理下的公益性组织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被害人及父母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9人次,由区教育局协调帮助1名涉罪未成年人解决学费问题并复学,由检察官和公益性组织委派的性教育导师分别对社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及其父母进行性教育讲座和开设防性侵法治课程共计26场。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