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全国妇联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作者:史兆琨 郭荣荣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3831

全国妇联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网络诽谤女子出轨自诉转公诉案、“一站式”取证严惩性侵儿童案入选

  正义网北京12月28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见习记者郭荣荣)12月28日上午,第七次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暨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此次发布会表彰796个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798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这些集体与个人主要来自基层司法机关、教育、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工会、青年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律所、协会等其他组织,他们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天发布的“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中,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办理的网络诽谤女子出轨自诉转公诉案、上海市某区检察院办理的“一站式”取证严惩性侵儿童案入选。其他八个案例包括:产假期间被扣生育津贴获赔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维护内退女职工特殊权益案、发挥社工作用解决探望权纠纷案、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拘留案、家暴起诉离婚法院缺席判决案、强奸重伤幼女判处死刑案、离婚藏匿子女刑事拘留案、支持“外嫁女”获同等村民待遇案。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自2015年起举办。今年1月起,全国妇联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等四家团体会员联合开展征集,从近两年办理的大量案件中推选出49个优秀案例,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评审,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个案例。


  网编:韦聪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