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检察官连环追击假冒“西湖龙井” 杭州临平:刑事打击+支持起诉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俞晶冰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413

  


被告姚某当场书写致歉信


  


检察机关召开案件讨论会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俞晶冰)“本人承诺今后绝不再侵犯‘西湖龙井’商标……”近日,被告姚某当场书写致歉信,递交给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承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偿侵权损失,并在协会官网、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至此,这起由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被告姚某侵犯“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姚某与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达成调解协议,协会的诉求全部得以确认。

  “西湖龙井”是经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以证明具备“西湖龙井”产品的原产地和特定品质。2011年“西湖龙井”被授予“中国国际最具影响力品牌”;2012年被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品原产地是有严格限定范围的,该地域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西湖龙井茶的特有外形和特定口感。

  2018年至2021年4月间,姚某未经商标权利人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许可,在网店擅自使用带有“西湖龙井”字样的标题、图片及文字描述,并从他人处购买“西湖龙井”茶叶外包装袋、茶叶罐等,将产自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的自家茶叶及少量收购的茶叶以“西湖龙井”茶的名义包装销售,销售金额达人民币60万元以上。

  2021年8月13日,姚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姚某的行为不仅涉嫌犯罪,还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地理标志具有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是一种公共资源。“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不仅包含了商标注册人的权益,还涵盖了当地同行业生产经营者和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践中,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一直致力于保护“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但类似的侵权行为屡屡发生。因此,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临平区检察院同步启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公益保护工作。

  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高翔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多次与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沟通,了解协会对西湖龙井茶的管理、保护等情况;走访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局,听取关于西湖龙井茶保护的政策、措施与困难等;与公安机关加强对接沟通,梳理侵权事实与证据、厘清上下游产业链条等。2021年9月28日,该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对“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公益保护问题进行充分论证。

  之后,专案组多次开展案件讨论会,与同类别案件进行对比分析,结合该案具体情形,明确了办理方向和路径。

  2021年11月19日,临平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姚某假冒注册商标案提起公诉。

  同年11月底,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向余杭区法院递交起诉状。在征得该协会同意并经该协会申请,临平区检察院向余杭区法院递交支持起诉意见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对协会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该案调解过程中,姚某当面向协会赔礼认错;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

  另据悉,姚某涉刑事案件法院已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

  网编:叶晓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