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西安铁检院联手甘肃地方检察机关跨省协作消除铁路安全隐患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倪建军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657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8月10日,陕西省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工务段,在宝鸡市共同签署了《陕甘相邻域内跨行政区划涉铁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工作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在多个方面形成常态化协作机制,合力以法治手段保障铁路交通运输安全。

2019年以来,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与甘肃地方检察机关及铁路企业携手,合作办理了麦积区宝天线铁路桥下非法采砂、堆砂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等多起有影响的跨省涉铁路行车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今年,两地检察机关又因一家砼混站侵占铁路国有建设用地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案件再次合作,向甘肃地方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截至目前,已有效消除10余处铁路安全隐患。

经多年协作配合,两地检察机关就涉铁公益诉讼线索移送、跨省办案协助、重大案件事项协商、典型案例相互通报等方面达成共识。《办法》详细规定了协作检察院应统一办案理念和办案标准,避免选择性、歧视性、差异化司法,确保同类案件得到同尺度、同标准处理。需开展异地询问证人、委托调查取证、制发检察建议等工作的,可以请求提供协助,接到请求的检察机关应在人力、办案场所、技术装备使用等方面提供支持。对跨行政区划重大案件,可以成立联合专案组,统一调用办案人员,共同参与案件办理。

“以机制形式固定前期跨省办案实践经验,让我们看到了以法治手段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的检察方案和力量!”宝鸡工务段段长王长春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在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和麦积区检察院的督促下,宝鸡工务段内危及铁路安全的违建先后被拆除,非法采砂、堆沙和侵占铁路建设用地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涉及面积约1万平方米。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