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丨利剑出鞘扫黑恶 激浊扬清护平安——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5783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这是一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执政基础的伟大斗争;这是一项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之举。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场覆盖全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全面开启。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枯拉朽之势铲除全省黑恶犯罪势力,取得卓著成效。通过三年专项斗争,截至2021年5月19日,海南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18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53个,涉恶犯罪集团7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9.85亿元;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连年上升、创历史新高。

“河清海晏,天朗气清。”今日之琼州大地,黑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党风政风、基层组织建设、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增强。

强化高位引领

琼州大地掀起扫黑除恶风暴

从开局之年重大案件突破,到爬坡攻坚阶段深挖整治,再到决战阶段部署清零攻坚战役,海南全力破解斗争形势变化后产生的一道道难题。

三年来,海南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夯实执政根基、赢得党心民心、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准攻坚突破之脉、谋定守正出新之策、善为精准发力之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多次指示批示、调研指导,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决扛起领导、指挥和推动专项斗争工作的重任,先后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专题会14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谋划部署、研究督办线索案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帮助排除困难干扰。省、市、县层层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委政法委书记统筹协调,形成“五级书记抓扫黑除恶”的工作格局,在全省上下发起彻底扫除黑恶的强大攻势。

围绕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海南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始终坚持统筹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清源等重点工作,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共同推进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破沉疴。针对扫黑除恶前期的被动局面,海南坚持打字优先、打字当头,迅速打掉一大批盘踞海南多年的黑恶势力,并将严厉打击、打深打透贯彻专项斗争全过程,用打的成效来检验和衡量专项斗争的效果。

——突破部门壁垒,强化力量整合。针对扫黑除恶办案任务重、警力不足等问题,从“省管县”的管理体制出发,统一调配使用办案力量,捏紧拳头合力攻坚。

——深入摸排线索,压实核查责任。省扫黑办定期分析梳理确定重点线索挂牌督办,严格落实核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签字背书制度,确保核查质量,决不让任何一个黑恶分子漏网。3年来,全省共收集核查线索6461条。

——“打伞破网”同推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省委政法委联合省纪委等部门建立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情况通报、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和“双专班”侦办等机制,共同推动“扫黑”与“打伞”同步督办、同步核查、同步上案。3年共立案查处945名涉黑涉恶腐败、失职渎职干部和“保护伞”。

——坚持依法办案,做到不枉不纵。我省先后研究制定《关于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线索的实施办法》《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等;建立各级公检法“大三长”“小三长”会商协调机制;制定《海南省涉黑涉恶案件专家会商工作机制(试行)》,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在省和市县两级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会商机制。3年来,共组织省级专家会商32次、部门会商29次,解决大量案件办理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

—推进“行业清源”,强化标本兼治。按照“办理一个案件,整肃一个行业、安稳一个地方”的思路,建立“无黑恶势力承诺书”制度和省扫黑办领导联系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机制,提升专项整治效果。

——高擎督导利剑,层层压实责任。三年来,我省在专项斗争的关键阶段,部署开展省级领导包片督导、正厅级领导“点穴式”督导,先后派出10多个督导组,组织开展6轮专项督导,对中央督导组和全国扫黑办督导反馈的问题线索等,实行清单式管理,一月一调度,对工作进展滞后的地区或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推动线索核查、问题整改、案件办理,把督导成果转化为专项斗争成效。

机制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三年来,一系列系统性、引领性的机制不断推出,让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法为纲

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2019年1月6日,深夜。

海南省公安厅调集1210名警力,对昌江黎族自治县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展开收网行动。当晚警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70多名,主犯黄鸿发当场落网。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黄鸿发犯罪集团先后吞并昌江地区多股黑恶势力帮派,坐大成势。该团伙通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暴力手段,对昌江地区土建工程、农贸市场等十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了非法控制或强势垄断。

2020年7月30日,黄鸿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执行死刑。这个盘踞昌江30年之久,先后实施53起刑事犯罪,造成2人死亡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终告覆灭。

涉案逾10亿,海口以吴宗隆等吴氏家族成员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被摧毁,潜逃国外的吴宗隆等3人被专案组从老挝抓捕归案;以黑护商操纵屯昌“椰子市场”的郭斌团伙被打掉;在海口江东新区通过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强揽工程的甘波团伙被捣毁;在临高称霸一方、敛财上千万的“黑老大”符聪被绳之以法……

三年来,一个个像黄鸿发一样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一组数据诠释了海南始终坚持高压严打、依法严惩所取得的成绩:截至2021年5月19日,海南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18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73人。正义如同浩荡春风,一次次席卷黑恶、涤扫污浊,琼州大地迎来天朗气清。

三年来,我省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强化法律政策指引,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案卷986册、涉嫌罪名17个、犯罪事实84起。2020年1月13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黄鸿发涉黑案及其“保护伞”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扫黑除恶民心所向,经过86天审理,法官干警克服各种困难,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就是为了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谈起该案件,省一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黄鸿发案一审主审法官符扬感慨万千。

黄鸿发案的审理正是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依法办案的生动缩影。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

全省法院积极探索刑事财产“分案审”,主犯从犯“同步审”,线上线下“结合审”,专案专班“集中审”,部门联动“合力审”,创造了“小省办大案”的宝贵经验。

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审查起诉人数众多的案件,创造性地破解调用检察人员办案身份难题,得到最高检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全省公安机关以过硬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成功侦办昌江黄鸿发、海口吴宗隆、林卫东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辟监狱“第二战场”,深入开展政策攻心,广泛发动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犯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100余条。

清零攻坚战役、“雷霆”系列行动、“净网”系列行动,打击治理“三霸”……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琼州大地不断掀起专项斗争的新高潮。

18.28亿元,成交!

2020年12月10日,备受瞩目的黄鸿发涉黑资产——起拍价逾8亿元的昌江叉河水泥厂及矿权、土地、商标等资产通过网上拍卖,成交价18.28亿元,溢价率105.83%,这也刷新全国公安机关网络拍卖成交金额最高历史纪录。

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是遏制其滋生蔓延的有效手段。坚持侦办黑恶案件与打“黑财”同步调查、扣押、移送,制定涉案财产调查工作和指引,加强政法机关与金融、税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三年来,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109.85亿元。

为依法、高效、高质处置执行涉案财产,海南成立省、市县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处置办法,探索构建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处置执行模式,并在昌江、琼海开展处置执行试点,其中黄鸿发案件“黑财”处置工作经验,得到全国扫黑办肯定推广。截至目前,全省“黑财”处置累计完成追缴入库30.75亿余元,有力地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省扫黑办连续2年公开发布《致全省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省人民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制定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重奖举报有功人员,累计发放举报奖励资金486.75万元。各级各有关部门开设电话、网站信箱等举报平台,并向社会公布。全省宣传部门积极协调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们等啊,盼啊,十多年了,终于拿到房产证了,感谢、感恩!”“终于住进来了,环境也越来越好!”曾因黑恶势力盘踞而问题重重的临高海豚花园小区业主振臂欢呼。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当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倒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就会增强。经过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刑事案件立案连续五年同比下降,为近十年最低。2020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达97.33%,创历史新高。

推进长效常治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扫黑除恶不仅要打好惩治黑恶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攻坚战,也要打好正风反腐、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持久战。海南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行业乱象治理相结合,深挖彻查,布局未来。

随着吴宗隆、林卫东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公安机关一举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势力也被顺势清除。

只有“打伞破网”,才能除恶务尽。海南既抓涉黑组织,又主动“打伞破网”,揭盖子、挖幕后。坚持专案专攻,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省纪委监委先后投入9个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统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力量,成立12个专案组,汇聚精锐力量攥指成拳,确保“伞”“网”无处遁形。

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04件945人,其中省管干部36人、厅级7人,处级78人、科级40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9人,移送司法机关125人。

立足治标,更要治本。海南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关键之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三年间,全省组织部门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1260个,审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干部230人,家族、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问题得到清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得到有效夯实,基层政治生态和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屯昌郭斌涉黑团伙倒台后,椰子商行一天最多能卖到2000个;昌江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后,曾被垄断的11个相关行业中,新增市场主体136家;万宁25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端掉后,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5.3%,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黑恶势力倒台,一个个以前被垄断的行业迎来新的春天。

既要扫黑,也要治乱。海南强化标本兼治,推进“行业清源”。建立“无黑恶势力承诺书”制度和省扫黑办领导联系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机制,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依法履职、加强监管;建立政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线索移交、信息共享等制度,加大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力度;开展农产品生产流通行业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严打“菜霸”“渔霸”“果霸”。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三年来,我省打掉一批破坏资源环境、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放高利贷的黑恶势力,其中“菜霸”团伙13个、“砂霸”团伙31个、“运霸”团伙28个、“套路贷”团伙17个,营商环境持续得到净化。近3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去30年的总和。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办案提示函312份,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40份,各级法院发出司法建议40份,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监察建议书83份,提醒督促有关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共同推进经济繁荣发展、社会长治久安。

回首看,三年专项斗争成绩来之不易;抬眼望,推进长效常治依然任重道远。海南将认真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建立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