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湖北潜江:对涉案未成年人“云宣告”不起诉决定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259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周倩 王柳)“根据你的犯罪情节和悔罪态度,经过充分的社会调查后,依法对你作出不起诉决定,希望你能珍惜机会,今后好好学习,特别是多多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不要再误入歧途。”日前,一场特殊的“云宣告”在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和四川省射洪市检察院同步进行。屏幕两端相隔900余公里,但严肃和温情丝毫不减。

  被不起诉人小程(化名)是射洪市的一名在校学生。今年3月,小程从网络交易平台上看到潜江人小金售卖游戏号的信息后,与对方约定好价格,假意购买该游戏号。小金将游戏号转给小程后,小程将小金拉黑,随后将该游戏号出卖。小金报案。6月5日,江汉油田公安局将该案移送潜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对案件事实和小程的社会调查报告进行了仔细审查。

  鉴于小程是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认罪认罚,已经向被害人小金进行了退赔并得到了谅解,有法定的从轻、减轻的量刑情节,且案发时小程还是在校学生,在学校表现较好,家庭环境较好、具备监护帮教条件,潜江市检察院拟对小程作出不起诉决定。

  随后,潜江市检察院就拟不起诉决定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承办人及小程的辩护人参加会议。会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案件事实、拟不起诉理由和法律依据,参会人员在充分了解法律规定、案件事实、小程的成长经历以及表现后,一致同意对小程从轻处理。“对小程作出不起诉决定是有根据的,这对他将来的发展有帮助。”参会的人民监督员表示。

  根据法律规定,不起诉决定需要向小程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宣告,但潜江市距离射洪市900多公里,坐车需要两次中转,历时近十个小时才能到达。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射洪市检察院联系沟通,决定借助技术手段对小程“云宣告”不起诉决定。

  经技术部门调试后,这场特殊的“云宣告”顺利进行。通过远程视频,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律师、法定代理人、案件承办人和射洪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一一对小程进行了教育,希望他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过负责任的人生。

  “感谢检察院对小程作出不起诉决定,我们一定珍惜机会,今后我会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家庭教育,请你们放心”。视频那端,小程的母亲表达了谢意。

(原标题:湖北潜江:对涉案未成年人“云宣告”不起诉决定 希望你不要再误入歧途)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