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389814

6月30日上午,海南省检察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2019年度海南检察机关“优秀派驻检察室”评选活动情况。共有22家媒体30名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据了解,2008年海南省检察院在全国首创了基层派驻检察室。12年来,派驻检察室由4个发展到目前的40个。近年来,派驻检察室认真落实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和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和“强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创一流”等检察工作新理念和新要求,紧紧围绕海南改革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大局,立足于“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持之以恒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充分发挥司法办案和联系群众的一线平台作用,创造了检察机关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服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生动经验,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好评和人民群众的称赞。2020年2月至6月,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优秀派驻检察室”评选活动,共有37个检察室参加评选。目前评选活动已圆满完成。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方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省检察院通过自评申报、交叉互评、汇总审核、研究决定四个步骤,全面评价各派驻检察室的业务工作、综合基础和队伍建设,最终按照总成绩排名评选出10个优秀派驻检察室,依次是:秀英区院永兴检察室、文昌市院龙楼检察室、龙华区院龙泉检察室、美兰区院灵山检察室、文昌市院锦山检察室、澄迈县院福山检察室、三亚城郊院崖城检察室、三亚城郊院海棠湾检察室、乐东县院龙沐湾检察室、保亭县院响水检察室。其中,对总成绩排名前五的派驻检察室授予奖牌,对六至十名的派驻检察室通报表扬。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据方建华介绍,10个优秀派驻检察室成绩突出、亮点纷呈。如秀英区院永兴检察室首创“无人机+大数据”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新模式,打造全省检察机关首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文昌市院龙楼检察室年度业务考核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成立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所“家长学校”,设立首个海洋生态资源修复基地。龙华区院龙泉检察室科技助力,打造新型法治教育基地,对1500余人进行了法治教育。美兰区院灵山检察室锻造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品牌,助力江东新区、美兰机场二期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文昌市院锦山检察室创新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进行推广。澄迈县院福山检察室着力保护辖区的林地资源、环境资源,办理的“伪共享农庄”系列公益诉讼案件,依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拆除违法建筑195栋。三亚城郊院崖城检察室立足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能,打造综合性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三亚城郊院海棠湾检察室立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办理的红沙港非法养殖污染海域案,入选我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乐东县院龙沐湾检察室探索“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联络员”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方式推广至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沿海200米范围内违法占用海防林地建高位虾塘和鱼塘的污水直排污染损害公益案,推动拆除和清理高位虾塘1300余亩,在341亩地段补植复绿。保亭县院响水检察室对全县11处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开展专题调研,有力推动了县域水源区保护工作。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方建华指出,此次评选活动是海南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派驻检察室评选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切实把新要求和新理念落到实处,深耕基层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激励派驻检察室更好地担当起服务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的新使命。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据悉,作为此次发布会的延伸活动,省检察院还将组织10家媒体记者以集中采访形式,赴10个优秀派驻检察室进行为期3天半的实地采访。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优秀派驻检察室名单文:杨帆
图:吴勇海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