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加强法治教育 培育自贸新人——路志强走进校园讲“法治课”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4172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为海南中学的学子们上法治教育课

 

      18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作为海南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为海南中学的学子们上了一堂加强法治教育,培育自贸新人的法治教育课。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

 

      法治课中,路志强以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切入,从我省未成年犯罪的特点、常见的未成年犯罪类型、毒品犯罪三个方面,紧扣校园一些常见、多发案例,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和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辅以图、文相结合的PPT展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校园中常见的罪名和案例;以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启发同学们要知行合一,要学会辨别和抵制社会不良行为,远离各种极端思想和不良行为。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为海南中学的学子们上法治教育课

 

      路志强指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必须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其中,法治化是第一位的要求。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决定着未来海南的法治环境、法治水平,关系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因此,要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大家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为自贸港建设培养遵纪守法的一代新人。这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一项伟大的战略工程。

 

 

海南中学的学子们认真聆听法治课

 

      路志强建议,把中小学法治教育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由省委政法委牵头,教育部门、公检法司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号召各中小学校,要像抓语文、数学、英语课程一样抓法治课程,切实把中小学的法治课抓好抓实,发挥应有功效,促使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就树立法治意识,做遵法守法的小公民。

 

      同学们要时刻将法律法规作为自己行为处事的底线。路志强向在座学生反复告诫,谆谆教导。最后,他寄语青少年学生,坚守法治信仰,永葆纯真之心,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用尚德、睿智、唯实、创新的精神去建设法治化的自由贸易港,去创造属于你们的新时代,去迎接无限美好的未来。

 

 

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生动实用的课程内容,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校园,讲授法治教育课,是省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旅文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关工委、团省委以及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本次授课。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未检工作条线检察干警一同聆听授课。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