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文昌检察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3936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照省检察院“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要求,1224日上午,文昌市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文昌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文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瑞文出席,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海南日报、文昌广播电视台等10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在会上,邓瑞文首先通报了文昌市检察院2018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他表示,2018年以来,文昌市检察院认真贯彻市委和省检察院关于促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手段,共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923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612978人,努力为全市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获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主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邓瑞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通报

 

      一是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公平正义。聚焦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二是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服务。贯彻“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加大对审判机关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检察监督力度。强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营商环境公益保护效果。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文昌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温雪玲还通报该院办理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检察长带头办理涉恶涉企案件;陈某梅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等三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文昌市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促依法履职优化营商环境。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最后,媒体记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背景”“办理涉黑涉恶涉企案件的类型、特点及工作亮点”“如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下一步如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方面进行提问,邓瑞文、温雪玲先后进行详细的回答。

 

      下一步,文昌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海南省检察院的安排部署,文昌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次会议由文昌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人叶永峰主持,该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