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网络游戏“逆水寒”现侵权责任纠纷四川省首次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404

 玩家投入网络游戏角色近千万元,被网友3888元误卖,几方当事人远在江苏、浙江……法院如何化解纠纷?11月18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人民法院日前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化解了这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

据了解,这是四川省首例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的案件。

原告吕某是河南省鹿邑县人,今年9月,吕某向洪雅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李某生返回价值为66万元的网游角色,第三人为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吕某称,李某生在未经自己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将游戏账号中的角色,以3888元明显不合理的低价出售,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洪雅县法院立案庭庭长王雪梅通过调查了解到,原来,原告吕某玩的是网易一款名为“逆水寒”的游戏,为了得到“极品”装备,吕某花费了巨额人民币。在吕某同意下,洪雅县洪川镇的李某生平时在玩该游戏。后来,未经吕某许可,李某生以低价将游戏卖给了江苏省灌云县的李某龙。因吕某要求返还游戏角色,法官遂将李某龙追加为被告。

11月15日下午两点半,洪雅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在庭审现场,吕某的诉讼代理人赵律师和被告李某生来到了现场,另一被告人李某龙和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则在江苏、浙江通过网络与庭审现场进行连线。开始庭审后,几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调解,故法官决定在网络调解室进行远程调解。

在网络调解室,法官和几方当事人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了解情况。

李某生称,自己和原告吕某是网友,后来与吕某成为现实朋友。吕某从另外的玩家手中购得“逆水寒”的一个游戏角色,购买时绑定在一个手机号上面,吕某将手机号给了他。吕某陆续在这个角色上花了800万元至1000万元,但游戏角色一直是李某生在玩。后来,网易公司推出了藏宝阁,可以通过该平台转移买卖账号角色,他就想以38.8万元的价格转移给吕某,但将金额点错设置为3888元。不料在网上刚挂起出售,就被李某龙快速抢到购买权并交易成功。

视频中,远在江苏的被告李某龙说,他对上述情况并不清楚,他确实是从网易藏宝阁上花3888元购买了这个游戏角色。根据网易藏宝阁中网易服务条款规定,他是按规定合法购买的,不存在返还义务,如果需要退回,则必须给他赔偿损失。

而远在浙江的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则称,游戏玩家交易的价格是玩家自己确定的,公司不会对玩家自己确定的交易价格和内容进行监控,交易平台没有任何责任。

法官在了解事情的全面情况后,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调解。调解刚开始,几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法官耐心细致地做了解释,又进行了积极的引导。经过3个多小时,几方当事人在法官的组织下,达成了调解协议。撤销此次交易,由吕某支付李某龙9万元损失,角色转回给吕某,由网易公司协助撤销此次交易行为并退还3888元的购买费用。

但在角色转移方式和赔偿款支付程序上,当事人又发生了争议。当晚7点多,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这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得到解决。

据悉,“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是最高人民法院研发,并在全国法院推广的网络调解平台,具有在线视频调解案件、调解员管理、调解案件统计分析等功能。此次洪雅县法院在线化解这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是该平台在四川省的首次使用。

王雪梅法官提醒道,当前广大网络游戏玩家为追求新鲜感、刺激感,在玩网络游戏时频现一掷千金现象,网络虚拟财产和现实财产同样受法律保护。在网上交易过程中,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出现侵犯他人财产权的行为,也会涉嫌触犯法律,希望此案能引起玩家重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和经济损失。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