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201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部署,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犯罪。10月31日上午,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共邀请了检察日报、法制日报、海南日报、海南特区报、法制时报、儋州广播电视台等9家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媒体出席。

儋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静


儋州市检察院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许智贤

      发布会由该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许智贤主持。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静全面介绍了该院在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深耕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

      该院首先通报了近年来儋州市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据介绍,2017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1件363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7件371人,涉罪未成年人人数占该院受理刑事案件涉罪人数的11.97%。也就是说,每100名犯罪嫌疑人中,约有12人是未成年人,这一比例凸显出了儋州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严峻态势,更是对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该院以严抓司法办案为核心,始终秉承“宽容但不纵容”和“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办案理念,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职能,2017年以来共不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26件55人,不捕率15.15%;相对不起诉34件58人,相对不起诉率17.68%;附条件不起诉14件28人,附条件不起诉率8.53%。不捕不诉总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林静副检察长还重点介绍了开展观护帮教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为贯彻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该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通过以购买服务方式与海南为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达成协议,成立儋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站。2017年以来,共对63名该院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最大限度为涉罪未成年人创造改过自新的机会,预防涉罪未成年再次犯罪,巩固办案成果,取得良好成效。





检察官及观护站罗主任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媒体朋友们还了解到,2018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巡讲活动271场,受教育师生30000余名,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巡讲活动覆盖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巡讲全覆盖任务。目前,该院共有4名院领导、62名干警担任辖区107所中小学(教学点)的法治副校长,干警受聘人数及任职学校数不仅位居全市首位,更是全省检察机关各级院之最。





记者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方面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最后,与会媒体朋友们围绕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趋势、该院开展观护帮教工作的特色亮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对被害人的司法救助等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林静副检察长和检察官们分别一一作出解答。

      针对媒体朋友们关注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和亲职教育问题,林静副检察长指出,下一步该院将主动凝聚多方力量,通过邀请心理咨询师、律师、教师、退役军人等各行各业人士成为该院“观护员”,打造一支跨领域、全方位的观护队伍,建设一座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让更多涉罪未成年人得以更好地回归社会。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