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海南:实地调研强化办案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673

“三个穷尽”倾心服务民企发展

海南:实地调研强化办案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海南省检察机关将做到‘三个穷尽’,即穷尽法律的程序、穷尽检察机关的职责、穷尽检察官的感情,坚持客观公正高效的原则,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为民营企业服务。”这是日前,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带队先后到6家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时说的一番话。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是服务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之举。

大检察官实地调研,找准服务切入点

今年8月中旬,路志强带队先后到6家民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在企业工作区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民营企业最盼什么?最烦什么?检察机关怎么样服务保障好他们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8月下旬,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该省三级检察院全面铺开。

在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审判监督。海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常委、海南鸿洲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波,则建议检察机关能针对企业员工的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对此,海南省检察院对新形势下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9月4日,海南省检察院对外公布了《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二十条措施》,其中第七至第十条,均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

根据举措,该省检察机关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如果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及群众利益的,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能不诉的尽量不诉;对于权属明确的涉民营企业合法财产,依法及时返还。同时明确,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及时纠正对民营企业家不应当羁押而羁押或者不及时变更羁押措施等问题。

此外,该省检察院还发布了办理保护民营企业家典型案例、保护民营经济检察白皮书等,让社会了解检察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

点对点提供精准服务,让措施落地见效

近年来,海南省检察机关积极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注重打牢基础。目前,已通过设立“服务民营企业窗口”、建立网上通道等形式,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直通车”,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先后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300余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办理涉项目建设的相关案件106件。通过设置的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共接受工商联移送线索17件,会同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法治培训和宣传23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68次。

这样点对点、实打实的帮助,受到民营企业的赞赏。今年8月下旬,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在海南信达置业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法治专题讲座,重点讲解了企业中常见犯罪发案特点,并分析了相关企业犯罪风险防控点,公司60余人参加讲座,对讲座给予一致好评。

同时,在全省检察机关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建立集法律咨询和信访一体的“服务民营企业”网上通道,集中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专门渠道。

以办案为中心,办好每一起涉民企案件

海南省检察机关注重转变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以办案为中心,精准办好每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9月上旬,在临高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博厚检察室、皇桐镇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一起土地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成功化解。犯罪嫌疑人王某英、王某世等都是临高县皇桐镇人,法律意识淡薄,因土地承包问题与海南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生纠纷,干扰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临高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为了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在检察机关、司法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犯罪嫌疑人的家属代表对被害公司表达了歉意,被害公司代表也接受家属代表的道歉,决定谅解6名犯罪嫌疑人。

“此次调解,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充分保护了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打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临高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

打击犯罪的同时,该省检察机关还注重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前不久,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对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不服公安机关立案决定、认为公安机关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申诉案件,及时受理并认真审查。经反复研究,该院认为,公安机关立案理由不能成立,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了案件,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海南省检察机关将对民营经济保持一贯的、有力的支持,着力使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路志强表示。

(本报记者李轩甫)

  网编:李玮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