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陕西宝鸡金台:模拟法庭进中学 以案普法筑牢青春防线

来源:正义网    作者:吴亚东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93

  正义网宝鸡9月29日电(通讯员吴亚东)9月25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检察院走进三迪中学,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律进校园之模拟法庭活动”。

  金秋时节的三迪中学,秋高气爽,校园内不时传来读书声,操场上孩子们奋力奔跑的矫健身姿一闪而过,而阶梯教室里,刚刚被聘任为“三迪中学法治副校长”的金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华正对孩子们进行着普法教育,他带来的还有该院未检办精心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

  八名检察官、六名中学生共同组成了这场特殊的庭审,在对该院曾经办理过的一个案件稍加改编后作为此次模拟法庭的庭审案件,让学生参与其中,真实感受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及辩护人员的职责,通过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及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展示一个完整的庭审过程,并由检察官在每个环节结束时就庭审活动的任务、目的作以讲解,加深了学生们对庭审活动的理解。庭审教育环节从案例中总结反思进行法治教育,教育在校学生要从点滴做起,时刻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行为,慎交友,善慎独,立大志,敢维权,要诚实,做一名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庭审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教育方式新颖、有意思,能够很直接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从中学习到了审判活动的程序,并且从审理的案件中接受教育,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加强法律意识,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小错不纠,酿成大错。

  近年来,金台区检察院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从传统以“坐着讲”的方式转变为“体验+讲解”的方式,让未成年人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刑事审判活动的全过程,增强法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网编:何籽幸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