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头条

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为美兰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来源: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985

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为美兰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全票赞成通过
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永忠在人大会议作工作报告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等领导到美兰区检察院调研指导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远程提讯工作
干警们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
灵山检察室干警到演丰派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立案监督“蓝深行动”
代表们在检察开放日参观远程提讯工作
举行第二批员额检察官任职宣誓仪式
设立派驻重点项目检察室
公诉、控申部门进行协调一宗故意毁坏财物刑事案件
干警到雨润特殊教育培训中心开展“点点心意,温情冬至”关爱活动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在白沙门渡海纪念广场开展清明祭奠活动
  □本报记者何海东 通讯员刘静 陈文杰 陈世倩

  核心提示

  2019年2月28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审议了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的2018年度工作报告,以全票获得赞成通过,赞成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代表们对美兰区检察院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详实精炼,亮点突出,部署思路清晰,充分体现检察机关扎实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兰区检察院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美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进一步了解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所取得的成绩及2019年的工作要点,记者近日来到美兰区检察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据了解,2018年,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三大理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该院运用“目标管理五步法”推进工作,浓厚全体干警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用心用力想办法、谋措施、抓长项、补短板,122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完成,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始终站稳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方阵。建立教育培养跟踪体系,开展各类培训、轮训46期,参训人数489人次,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互派干部交流锻炼,2名干警考取在职博士、硕士,27名干警、4个集体得到省市级表彰。过去一年,美兰区检察院坚持宪法定位,树立正确理念,加快职能调整,主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履职中的短板,努力构建检察职能全面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一年来,该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新的突破。2019年,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为新时代美兰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实现服务大局新担当

  美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政治责任担当,以服务大局为牵引,为美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在检察工作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在具体环节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实现检察长包案办理制度,依法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5件26人,提起公诉4件17人,正在审查起诉2件7人,从中发现涉及“保护伞”等问题线索2条,打出了专项斗争声势。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决策,召开党组会58次。

  坚持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中,该院挂点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演西、演东3个村委会,他们“线上+线下”共购买了土特产消费扶贫1.4万余元,支持化肥、饲料等生产物资1.3万元,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结对帮扶的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19户贫困户中已有10户脱贫销号退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空气质量问题,开展“净空行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焚烧秸秆、粉尘污染等问题进行16次集中排查整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维护好海口“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第一”的金字招牌。探索形成信访矛盾预防和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采用律师值班、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模式,依法办结信访案件55件,化解矛盾46件次,推动涉检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打违控违”专项行动,监督拆除违规建筑272宗,面积16.32万平方米。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创新服务举措,率先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派驻重点项目检察室,经验做法在省检察院、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的“两保障、两守护”专项工作中被推广。办理海南省首起涉自贸区(港)建设案件,依法批捕14名涉嫌非法买卖身份证件罪犯罪嫌疑人。着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为畅通检察机关与工商联之间的联系渠道,实现民营企业涉检诉求快速无缝对接,2018年12月20日美兰区检察院设立派驻美兰区工商联(总商会)检察工作站,通过建立检察官轮流值班常态化机制,强化内部衔接配合,整合检察专业优势,为该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其工作职责主要包括:畅通企业涉检诉求渠道、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发展、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保护民营企业创新权益、参与民营企业矛盾化解、帮助民营企业完善自治、开展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并在灵山检察室和检察服务大厅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窗口,实现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零距离对接。

  深耕主责主业,进一步展现检察工作新作为

  美兰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供更加优质、及时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全力维护社会安定,2018年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40件2244人,批准逮捕792人,提起公诉1017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从严打击“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92件230人。积极投身禁毒三年大会战,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批准逮捕梁某某等14人、韦某某等17人跨省贩卖毒品等涉毒案件286件398人,审查起诉363件416人。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不批准逮捕235人,同比增加53.59%;不起诉127人,同比增加81.43%;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53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49人,被采纳46人,采纳率93.88%,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检察文书说理等制度,在省电视台“检察视窗”、市电视台“阳光检察·以案释法”播出法治节目共计15期。持续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等活动,推动法律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村镇,提升辖区社会法治素养。实行调研成果转化制度,综合分析禁毒工作、辖区校园周边安全等状况并提供治理决策参考,获美兰区委书记冯琳批示肯定。发挥社区流动检察官工作站作用,就地开展禁毒宣传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司法救助辐射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发放救助金13.5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着力回应群众诉求,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立足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23人,不捕率为37.7%,不起诉40人,不诉率为58.5%。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防线,通过“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等形式,护航校园安全法治化建设,开展法治教育112场,覆盖辖区学校98所,受教育师生逾2万余人。加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2万元,针对海南某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欠薪人民币70万余元、欠薪人数50余人问题,联合多个部门推动解决,共同防控群体性事件风险。

  强化法律监督定位,进一步拓展检察监督新实效

  该院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变化,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维护公平正义中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加强诉讼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两法衔接”工作中,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中央环保督察的大致坡采石案件等2件。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6件26人,撤案1件1人,追捕5人,追诉漏罪24件、漏犯2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检察建议42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7件,已改判2件;提出量刑建议980人次,法院采纳率为91.63%;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4次。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以脱管、漏管为重点定期开展执行检查,针对发现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9份,全部获采纳回复。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民行案件34件,同比增长209.09%,针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案件违法发出监督检察建议5件,回复2件,采纳1件。

  守护社会公益,坚持检察机关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中要最多地发现问题、最多地发出检察建议、最多地促进问题解决,最精准地提起诉讼,用最管用、最高效、最合法合理的方式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职责、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三多一精”理念,2018年共排查公益诉讼线索73件,立案22件,发诉前检察建议18件,着力维护好辖区生态优势。聚焦食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和专门巡查,排查发现辖区183家网络外卖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经营、相关职能部门不依法履职等问题,及时立案并发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关注江东等重点区域,主动参与环保、食药监、国土执法等多部门开展的专项督察执法活动,督促灵山镇政府、区环保局约谈7家非法洗砂场并处罚关停,形成执法司法合力,辖区填埋河道、水库水源污染、采石采砂、石材加工、养猪污染等问题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有1起案件入选海南省公益诉讼十大诉前程序典型案例。

  深化机制创新,积极践行“转隶就是转机”,扎实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职能从“职务犯罪侦察兵”向“检察监督侦察兵”转变,走巡访237次,收集行政执法监督线索145件,发现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线索87件,监督立案27件。坚决支持、全力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主动加强与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检察与监察工作衔接机制,受邀提前介入省监委办理的柴某涉嫌贪污案和海口市监委办理的王某受贿案、李某某受贿案,提出补充、固定、完善证据书面建议,保证案件批捕起诉工作依法、有序、高质完成,全年共办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

  巩固和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集聚检察工作新动能

  美兰区检察院坚持多点着力,全面推进检察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做好做实做强做优检察监督。

  深化落实办案责任制,持续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遴选第二批员额检察官9名,面向社会统一招录35名聘用制书记员。强化办案亲历性要求,推动领导干部直接办案成为新常态,明确领导办案系数标准,共办理各类案件91件。进一步规范放权改革,统一不批捕、不起诉案件的适用标准和执法尺度,一般案件的批捕、起诉、不批捕、不起诉,均由检察官依法作出决定,检察长(副检察长)不再审批。同步强化不批捕、不起诉案件质量监控,对138件不批捕案件开展督察、复查,对不起诉案件按比例进行抽查,确保对案件进行全过程、多层面质量监管,做到放权不放任。

  积极推进办案模式改革试点,探索“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坚持以提升办案质效为核心,一改以往“分段截流”的办案模式,自2018年10月13日起实行“捕诉一体”,避免重复阅卷、重复审查等情形和减少退回补充侦查次数,办案周期平均缩短30%。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试点,牵头组织召开公检法三家“实施认罪认罚、刑事速裁程序3”工作协调会,统一认识并落实各方责任,办理全省首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办理案件,从受理到提起公诉平均用时5.8天,精准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为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积累了经验。

  加快推行智慧检务建设,运用远程视频讯问系统,由法警和技术人员在看守所一端负责押解、文书打印和签署等事务工作,案件承办检察官在院内一端使用远程视频对话对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告知、讯问、征求意见,有效节省检力资源。优化量刑建议辅助系统,通过大数据运用、类型化模块建构、智能关联,推动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利用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三书”比对系统对822件案件进行分析,逐月形成书面审查报告和台账,发现并提示监督纠正侦查及审判活动违法违规388件次。发挥“无人机+大数据”线索收集模式效能,解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的问题,推进取证模式由传统的“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

  夯实发展根基,进一步增进检察队伍建设新势能

  美兰区检察院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加强教育、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深化政治建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建设启用美兰检察智慧党建系统。

  从严教育管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引导检察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日常激励鞭策,检察长、班子成员与每位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谈心谈话42人次,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深化作风锤炼,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三公”经费使用、办公用房、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日常督察64次。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出台《“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填报个人有关事项19人次,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决议,就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向海口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报告,积极配合专项检查和调研,向美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近三年公诉工作。常态化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2场次。全面推进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健全律师接待、阅卷及权益保障机制,实现电子卷宗系统全覆盖,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75条、法律文书937份。完善美兰检察新媒体建设,依托“两微一端”推送检察信息2761条,在《法制日报》《海南日报》《法制时报》等媒体刊发稿件248篇,让检察声音、检察故事突破“检察圈”“法律圈”,融入普通百姓的“朋友圈”。

  谈及2019年的工作安排,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永忠对记者说,2019年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美兰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制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瓶颈问题,通过转变观念、转换模式、转型发展,服务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好美兰检察担当,积极开创美兰检察工作新局面。

  据悉,2019年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重点将进行五个聚焦:聚焦中心大局,为美兰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服务江东新区建设为重点,切实发挥派驻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检察工作站作用,找准谋实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的措施,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建立与工商联、商会、企业家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不断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路径和方式,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服务;聚焦司法办案,强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在办案质效上持续发力,把好案件质量关,以“破网打伞”为重点,注重“源头治理”,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收官之战”,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更实的感受;聚焦民生民利,有效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深入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用好用准各项法律监督手段,促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发展。继续在生态领域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主动作为,防止公权力被滥用。依法打击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聚焦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加强过渡衔接,深入调查研究,完善配套制度,开展好新一轮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捕诉一体”覆盖所有案件,丰富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实践,切实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着重通过现代科技发力,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驶入更加通畅的快车道,进一步引领司法办案转型升级;聚焦靶向发力,奋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推进培训项目目标管理,采取多种方式不同途径的学习、培训,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推动美兰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不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网编:梁欣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