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5637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3月 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院落实县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院在县委和省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县委重要会议、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工作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全力以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持良好的改革态势

  一年来,院党组多次组织干警对相关改革文件开展学习大讨论,倾听干警的心声,了解干警的担忧,逐句逐段解读文件内容,及时消除思想误区,分管院领导还找干警一对一谈心,稳定干警情绪,反复动员,反复引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省院及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上级的规定动作要求,将内设机构重新设置为除乡镇检察室外的“六局一部”新格局,重新任命了7名大部制负责人。按照“定点到岗、责任到人”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实行了独任检察官和相对固定的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在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同时,强化办案责任,做到“谁办案、谁负责”,检察官办案积极性明显提高。按照“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为原则,推行了科学的分案制度,并践行领导带头办案制度,院领导共带头承办案件32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核阅制度和抽查案件制度,共核阅案件89件,抽查案件70件。共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31次,讨论案件38件;审结提请逮捕案件131件,审结公诉案件178件,批捕案件用时较以前缩短1天,办案效率有所提高。我们还完成了清产核资、人员编制上划和员额制检察官工资改革,制定了符合我们院实际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奖励重点向一线办案人员倾斜,完成了检察人员职业保障等多项改革目标。

  二、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全面推进平安昌江建设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打击犯罪,全年共批捕177人,提起公诉252人。对恶性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贩卖毒品、杀人、伤害、强奸、“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共批准逮捕这七类案件犯罪嫌疑人98人,提起公诉102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昌江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还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初犯、偶犯、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35人。高度重视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准逮捕4人,不起诉4人,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9件,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受教育学生1300余人次,帮扶了7名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学习。

  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了“全院侦查一体化”的办案模式,灵活运用现代化侦查装备,打造了一支以技促侦的专业化自侦队伍。全年共初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6件,经调查立案9人,查处的科级干部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1.5万元。排查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线索,立案查处了县扶贫办原主任吉锋新等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与县纪委加强办案协作,对县纪委移交的线索高度重视,严肃查办破坏民族政策的职务犯罪,查处了原县民宗委副主任科员符保业等人利用职权帮助40人违规变更民族成分涉嫌玩忽职守的案件。同时,我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民生领域中的职务犯罪,追踪扶贫物资发放,深挖窝案串案,发现并查处了县民政局原4名领导受贿窝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有力促进了昌江党风廉政建设。

  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我们始终致力于发挥预防工作在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方面的积极作用。将预防关口前移,到各乡镇、各机关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15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上千人次。向发案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撰写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和分析报告10份,帮助有关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县委县政府净化政治生态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建言献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还录入行贿犯罪档案5次,受理查询85次,其中涉及单位102个,涉及个人135名,有力促进了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净化了市场竞争环境。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和刑事审判监督工作,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2人,纠正漏捕漏诉犯罪嫌疑人28人,向县法院、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意见书10份,提出抗诉6件10人, 法院改判1件3人,其他案件正在审理。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全县38家国有企业的闲置土地情况开展专项清查,并促使县国资委加大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力度;针对非法采砂、非法侵占林地违建木炭窑等现象,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有关单位均积极采纳整改。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向看守所发出超期羁押预警200余人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13人,对12人变更了强制措施。针对监管安全和社区矫正管理等问题,分别向县看守所、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且均被采纳。建立了全县社区矫正人员台账,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帮教政策,促使社区矫正人员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着力强化司法办案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共召开检委会16次,讨论案件23件,严把重点疑难案件质量关口。充分发挥案管部门对司法办案工作的监管作用,全年共审核监管法律文书5106份,发现并纠正办案瑕疵296次;进行羁押期限即将届满提示372次,有效杜绝在检察环节发生超期羁押现象;接待律师114人次,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获得了省律师协会的点赞和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年初,主动登门拜访人大代表,并结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主动接受省院巡视“回头看”,不断深化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法律文书166份,通过我院官方微博微信和内外网公开每月业务数据、队伍建设、执法办案等信息3000余条。坚持“月报工作制度”,共向省检察院、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县委政法委报送专报120余份,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坚决落实我院制定的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和捕前协商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社会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深化文明接待工作。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35件,其中举报7件、控告申诉28件。积极开展院领导接访、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对涉检的意见全面及时跟进,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抓落实”。开展救助刑事被害人工作,发放救助金2万元,帮助刑事受害人积极接受治疗,缓解经济压力。指定专人接待群众举报,开展举报奖励2件2人,发放奖励金额5万元,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到“反腐败斗士”的行列。

  深入推进乡镇检察室工作。两个检察室全年走访各乡镇、村委会共217次,对“两委”干部、群众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115场次,受教育人数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300余份,收集涉检信息1份,初核案件5件。帮助党委政府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等矛盾纠纷63件,达成调解协议59件。主动介入县野猪养殖基地项目、石碌镇工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生产建设中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成功化解此类矛盾纠纷22件,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保障了区域的和谐稳定。积极服务和保障我县农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到各村委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散发宣传资料,设立举报热线,开展警示教育讲座55场次,受教育人数2800余人次,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次,发放我院自行编辑的《农村干部一百问》上千册;现场监督了78个村委会换届选举,并逐个查询换届候选人是否存在违法记录,促使2名有违法记录的候选人被选举委员会取消了候选人资格,有力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

  抓好检务保障工作。抓保障打基础。采购了一批信息化设备和办案设施;建立了律师阅卷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改造了办案工作区、案管办、枪库;建设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乌烈检察室,筹建检务大厅等。抓宣传促发展。共在各类省级新闻媒体刊发检察工作稿件45篇,并拍摄反腐题材微电影。2016年,我院再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已连续十三年获此殊荣。

  四、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向纵深推进重点工作

  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深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案管部门的数据通报,我院以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为重点,认真开展“回头看”,查摆出司法不规范问题有24个,并建立台账,将整改措施逐一落实到具体的案件承办人,现已整改完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去年以来的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年以来,我院坚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狩猎、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共批准逮捕此类案件14人,提起公诉33人,使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遴选了群众在自然保护区盗窃黄腾果案例,省电视台于今年2月26日播出,使广大群众了解破坏生态触犯法律的相关常识,具有普遍教育意义。开展生态检察专项宣传56次,生态巡查109次,向县林业局、国土局、水务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3份,及时督促县水务局查处了三处非法采砂点,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的蔓延趋势;依法督促县林业局关停了7家非法占用林地运营的木炭窑厂,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使生态保护工作形成合力。我们还积极推行生态修复赔偿机制,促使2起盗伐林木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支付了生态修复赔偿费用,促进了生态修复工作的有序开展。

  深化支农惠农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在全县每一个村委会设置法制宣传栏,制定发放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扶贫惠农宣传手册,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内外网、新闻媒体等媒介,提高扶贫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实行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危房改造、就业等问题,并安排了近20万元的资金,帮助困难户建设住房,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将办案触角延伸至扶贫惠农相关领域,聚焦扶贫惠农工作的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区,选准冬季瓜菜项目、扶贫物资发放等领域加强线索收集研判,立案查处了该领域职务犯罪4人,有效保障了扶贫惠农政策的落实,助力脱贫攻坚战。

  深化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我们成立了三年“禁毒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将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当前和今后我院业务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强化侦捕诉协作,特别是在侦查的重点环节,要求侦监部门提前介入,开展捕前协商,深入讨论;要求公诉部门,适时拟出补充取证提纲,引导公安机关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共批捕24人,提起公诉21人,有效打击了毒品犯罪的蔓延。同时,我院选派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领导,深入校园,宣传毒品犯罪的危害性,释法说理,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五、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综合素能

  着力抓好党建促队建。一年来,我院积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党规党章、知识测试、专题讨论等活动,加强经常性教育,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不断筑牢干警思想防线。在重大节假日主动走访慰问患病或家庭困难的群众、干警和退休党员,使大家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我们还全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健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班子配备,任命党组副书记1名;实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提拔任命3名年轻干警担任部门副职,推荐4名干警职级晋升为副科级,并向县委申请提拔任命了5名年轻的部门负责人,调动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了队伍建设。一年来,我院干警个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县级表彰奖励共5人次,集体受国家级、省级、县级表彰奖励4次。

  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目标、具体措施。2016年初,我们还召开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报告会,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将落实主体责任贯穿于司法办案、检务管理当中,并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责任落实。每季度对干警开展守纪情况督察,时刻警醒干警遵守纪律规矩。打造纪检组、案管、办公室“三位一体”监督模式,落实红黄牌警示督办规定,加强对执法办案和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做到廉政谈、提醒谈等“七必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健全干警廉政档案,如实记录干警遵守廉政准则情况,并以此作为干警晋升的重要依据,该制度还得到了最高检第五巡视组的肯定。

  着力抓好队伍素能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鼓励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竞赛、资格考试和学历再教育,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教育培训360余人次,9人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有2名干警通过了2016年的司法考试。我们还通过组织观摩庭审、以案代训、案件评议等方式,不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能,有1名干警获得“全省检察业务标兵”称号。积极推行“主副岗”制度。号召年轻干警积极参加副岗锻炼,其中,1名侦监科干警经副岗锻炼,在跨业务参加全省公诉业务比赛中获得“优秀公诉人提名奖”,促进了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丰富检察文化。组织开展素质拓展、球赛等活动,培养干警团队协作精神;组织干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等活动,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拍摄宣传反腐题材微电影,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大力倡导干警廉洁自律。

  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平稳推进,亮点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得到了省检察院和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检察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和司法办案水平有待提高,专业骨干力量薄弱。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检察官的主体意识和办案能力有待提高,以“大部制”运行模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统筹能力需要提高。三是工作部署后的督查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调研工作滞后,没能充分调动干警撰写调研文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待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以解决。

  面对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2017年,我们将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省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建设过硬队伍为目标,着力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继续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建设平安昌江、服务大项目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中,综合运用打击、预防、教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助力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按照省院的规定动作,稳步运行大部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等。三是不断强化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特别是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预防体系,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廉政风险隐患。四是积极开展三年“禁毒大会战”工作,为我县打好禁毒战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五是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抓好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模范作用,制定符合我院实际的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加快复合型、专家型人才的培养。

  各位代表,展望2017年,站在改革的新起点上,我们踌躇满志,信心满怀,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听党指挥,服从领导,接受监督,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值得信赖、能打硬战、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态势,向纵深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繁荣”的昌江,建设美丽“山海黎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编:钟国劭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