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安徽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宣传册亮相国际会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贻伙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94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12月23日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不久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会场内的“中国角”展示了安徽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英文宣传册。宣传册展现了中国检察机关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法治,吸引了众多与会人士的目光。

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至20日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作为主席国参会。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荐,安徽省检察院从12月9日对外发布的该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精选出7件案例制作成中英文宣传册,在“中国角”向世界展示。

据了解,“中国角”是中方在此次大会会场内设立的集专题展览、会议研讨、特色宣介、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区。会议召开期间,这里一直是会场内最吸引人流的热门场所。此次“中国角”所展示的安徽7件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安徽省五河县检察院督促保护沱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行政公益诉讼案等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诉房某某等六人掠夺性捕捞底栖动物民事公益诉讼案等3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保护对象既涉及扬子鳄、长江江豚、穿山甲、青檀树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也包括底栖动物“红虫”、福寿螺等影响自然界动植物食物链构成的物种,涵盖森林、湿地、河湖等多种自然生态系统,所涉生态要素多、保护范围广、治理成效好。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