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湖南津市:对校园集约化供餐开展专项监督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98

检察官对校园集约化供餐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童星宇?杨虹)“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与学校的稳定发展,是重大民生问题。湖南省津市市检察院通过对校园集约化供餐开展专项监督,有效消除问题隐患,推动出台长效监管机制,展现了检察担当和履职智慧。”近日,在湖南省津市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市检察院工作得到人大代表的一致肯定。

2021年9月开始,该市打破传统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引入校外供餐企业为城区6所小学、3所幼儿园提供集约化供餐服务,由供餐企业集中制作标准化餐食后配送至各学校,目前约6000名师生采用该模式在校就餐。

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津市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于今年1月联合行政机关在辖区内开展校园集约化供餐专项检察监督。

“集约化供餐涉及学生多,此次监督调查工作不仅要细致深入,而且要稳妥审慎,避免出现新的矛盾。”该院检察长徐文辉带队前往供餐企业及行政机关开展调查,逐一跟进了解食材原料采购、食物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垃圾转运处理等各个环节,并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询问工作人员、随车运送餐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从源头至末端对供餐流程开展全方位监督。随后,该院将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有效的解决途径等第一时间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当地人大及党委政府审阅。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久平听取汇报后给予充分认可,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最终促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转化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

诊出病症,津市市检察院“对症下药”开出三种“药方”。首先“治已病”,针对各环节存在的违法情形及问题隐患,该院迅速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进行查处整改。其次“治欲病”,为有效解决供餐协议不够具体完善、菜谱搭配不够科学营养等深层次问题,该院与相关部门及供餐企业进行磋商会谈,最终采取重新拟订合同内容、聘请专业营养师等方式,合力推动问题解决。最后“治未病”,针对校园集约化供餐机制存在监管白,该院同步向津市市食安委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出台《津市市学校集约化供餐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清单,从源头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收到行政机关整改回复后,津市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学校及家长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共同开展“回头看”活动,前往供餐企业及学校实地走访查看,了解整改成效。5月20日,该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就行政机关是否按照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履职到位、集约化供餐相关问题和隐患是否得到有效整改进行评议,推动形成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津市市集约化供餐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的出台,让我们各个行政机关的职责更加清晰明确,进一步从源头防范和降低了行政履职风险。”被监督行政机关表示。

“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合力推动问题解决,让学生吃上放心餐,家长更安心。”中国民主同盟津市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作为“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参与听证时说。

(原标题:织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网”?湖南津市:对校园集约化供餐开展专项监督)

  编辑:蔡思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