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检察动态

广东英德:打造“法融网格”零距离普法项目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71

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落实“检察+网格”工作机制,积极打造“法融网格”零距离普法项目。

据了解,英德检察院依托市综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全网格延伸检察触角,将网格员发展成为普法信息的收集员。该院定制个性化普法菜单,定期推送防范养老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动画和短视频,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同时,搭建普法教育实践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将网格员发展成为法治宣传的“小喇叭”,努力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该院依托英德市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网格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与市司法局等单位牵头共建英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依托驻连樟村检察服务联络站,组织检察官积极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为实现检察机关服务群众“零距离”,英德检察院大力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将网格员发展成为反映群众需求的信息员。活动期间,该院检察官深入沿街商户和社区居民家中,倾听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英德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官+人大代表+N”公开听证模式,将网格员列为“N”,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英红、浛洸、西牛、东华四镇开展“检察官+人大代表+N(网格员等)”试点工作,深入一线网格,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推进“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N(妇联执委、律师、网格员等)”调解模式,定期组织检察官到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参与调解。今年以来,已组织检察官参与值班和调解38次,解答居民咨询128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件。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检察职能宣传活动,将网格员发展成为发现问题线索的“啄木鸟”,让检察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融入群众。同时,加强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研判,及时发现并纠正可能造成公益侵害危险的行政违法行为。

为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英德检察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该院建立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制定《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选聘60名网格员担任观察员;梳理《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负面)清单(第一版)》110项,制作成口袋书,为网格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指引。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春风行动”,依托社区网格,通过上门访谈、网格排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监护状况,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案件线索渠道;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建立英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网格微信群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编辑:叶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