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海南要闻
检察动态

新闻发布会丨省检察院、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622

6月22日上午,省检察院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全省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协作机制建设情况,发布了海南检察机关办理的8件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检察院、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办理了一批防范化解重大应急安全风险的公益诉讼案件,共发现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0件,立案1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平安海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顺华指出,海南检察机关坚持“预防为主”“重点整治”“协同推进”的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小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圆桌会议、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如针对海南森林火灾多发、危害公共安全问题,2020年海南检察机关向森林防火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4份,整改率为100%,推动2021年全省发生森林火灾数与2020年相比下降68.75%,受灾森林面积下降91.36%。如针对自建房、群租楼和住宅小区内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飞线充电”、火灾安全隐患突出和电梯“失灵”、特种设备维护管理失范等问题,乐东、琼中、美兰等地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化解了人民群众身边的重大安全风险。

李顺华表示,下一步,海南检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凝聚监管合力、突出办案重点、扩大公众参与,助力解决应急安全领域公益侵害的突出问题,为服务保障海南应急安全良好形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重点介绍了全省应急管理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作用及成效。他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职责履行,省检察院和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应急管理领域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建立覆盖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等应急管理领域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高涌涛表示,协作机制旨在强化案件办理协作和诉前诉中沟通,有助于提升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意识,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责界限,推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协作机制建立后,应急管理部门向检察机关移送了一批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按照协作机制逐件受理,依法立案调查,厘清部门责任,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诉前整改率达到了100%,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运转取得预期效果。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8件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涉及易燃易爆物、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自建房和群租楼消防、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多个社会常见安全隐患问题,具有涉及面多样广泛、突出预防性司法理念、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和促进协同共赢的示范效应等特点。其中,海南省检察机关督促整治LNG(液化天然气)点供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作为唯一公益诉讼案例采用。


  编辑:王宜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