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辽宁本溪: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展开映山红保卫战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宇虹?赵百莲?吴婷婷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167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通讯员赵百莲?吴婷婷)兴安杜鹃,又称映山红、达子香、金达莱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记者近日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检察院了解到,为保护好这一珍贵的自然资源,今年以来,该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展开了一场映山红保卫战。

今年初,本溪县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小市镇南侧山顶一处,大量野生兴安杜鹃被折采。经过深入调查,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近年来,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采集、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据此,该院向本溪县林草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建议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设立保护标志等方式倡导广大群众提高对野生植物的保护意识、摒弃私采野生植物的陋习。

本溪县林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并联合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县内农贸市场、风景区、各大酒店饭店等场所进行联合执法巡查,着重打击收购、出售、贩卖兴安杜鹃的违法行为。

为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今年4月,本溪县检察院还组织开展了以“走进公益诉讼督促保护野生植物办案现场”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经过、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等。通过走进办案现场,受邀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保护野生植物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该院积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绿水青山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步,本溪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辖区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并及时向群众普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和野生植物保护知识,共同守护美好生态。

(原标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来有公益诉讼守护她)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