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检察动态

甘肃:一年多来督促整治安全隐患6700余处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558

甘肃:聚焦公共安全问题强化监督

一年多来督促整治安全隐患6700余处

  正义网讯(记者南茂林)“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在公共安全领域共立案726件,制发检察建议667件,提起公益诉讼18件……”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检察院了解到,该省自2021年部署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聚焦公共安全监管漏洞和治理难题,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督促整治消防、城建、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公共安全隐患6700余处。

  2021年3月,甘肃省检察院印发《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消防安全、道路铁路交通安全、城市建设安全、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安全等8个公共安全领域,以各地域急需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安全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因地制宜开展监督工作。

  “紧邻马路的一小区住户,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窗台堆放物品,存在严重的高空坠物安全隐患。”专项监督活动中,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干警对辖区10余个居民住宅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普遍存在住户私自在窗台处搭建简易构筑物、安全防护栏;主干道两侧居民楼私自设置遮阳雨篷,窗台、空调外挂机上堆放着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杂物等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安宁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强化履职,对有严重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的情形加强安全排查和防范,防止高空坠物。

  “公共安全领域相关问题解决还需要多部门支持与配合。”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俊琳介绍,该省检察机关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住建、交通、医疗卫生、工信等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工作机制、联络机制36项,通过协作加强了信息共享、案件通报、联席会议、技术咨询等工作,联合制发规范性文件15件。


  编辑:吴宛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