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河北唐山路北区:“云”听证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莉洁?盛晓理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290

检察官在“云”听证会现场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通过一场“云”听证,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张某在遵化市某矿业公司从事井下爆破作业,该公司为其投保了意外伤害险。2019年9月17日下午,张某骑摩托车外出时,与一辆重型卡车相撞,致身体多处骨折,公安机关认定张某负事故次要责任。随后,张某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人社部门经调查,认为张某并非上下班途中受伤,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情形。张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人社部门的决定无误,未支持张某诉求。张某仍然不服,认为法院作出的行政裁判有误,遂向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

该院受案后由检察长包案,并成立办案小组。经过阅卷、走访调查,办案小组认为法院裁判并无不当。考虑到张某短期内无法继续工作,失去生活来源已让他的生活陷入困境等实际情况,该院决定将该案作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来办理,并就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为当事人化心结解难题、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安全,该院决定启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云”听证,并邀请当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希望达到最佳的释法说理效果。

在公开听证会上,办案小组成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听证人员结合张某的实际情况提出听证意见,涉案企业同意给予张某一定的帮扶,张某也表示撤回监督申请。至此,这起行政争议成功化解。

(原标题:“云”听证解开心结?唐山路北: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