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内蒙古杭锦旗:“帮帮团”上线 “一键畅通”满足企业需求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沈静芳?孟明?桑都尔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372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通讯员孟明?桑都尔)“公司采购员挪用资金案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和负面影响,暴露出员工法律意识淡薄,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给我们进行这方面的法律宣讲。”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一名酒店负责人通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帮帮团”线上留言板,向杭锦旗检察院反映问题。该院收到留言后,第一时间与该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

2021年底,该酒店采购员那某为谋取私利,将付给8家供货商的26万元现金挪用,后在对账中被发现,公司及时报警。今年4月,那某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结合酒店负责人的留言,杭锦旗检察院重点围绕酒店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易触犯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容留他人吸毒及虚假广告宣传等犯罪,通过典型案例,为该酒店60余名员工带去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有效增强了酒店员工的法律意识。

今年以来,该院以互联网数字化为抓手,与旗非公党工委、旗工商联共同开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帮帮团”小程序,包含检察长直通车、非公党工委书记直通车、工商联主席直通车、企业合规审查、普法宣传等8大模块,构建高效的检企互联渠道。

企业在平台上提出法律咨询的需求和相关问题的反映后,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初步审查,将符合受理条件的三日内分流至各内设机构;对于非检察机关职能问题,及时向非公党工委和工商联转办。线下,针对企业“点单”问题,杭锦旗检察院建立“检察机关+非公党工委+工商联”协作模式,检察官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一对一”普法等方式,帮助企业排查法律风险隐患,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