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能力提升建设年|陵水县检察院开展 “践行检察职能 共护生态家园”主题党日暨五四青年节徒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1200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理念,落实“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近日,陵水县检察院40余名检察干警在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志云的带领下,走进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践行检察职能 共护生态家园”主题党日暨五四青年节徒步活动。活动邀请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副局长、副林长欧凝云参加。

活动中,邹志云检察长详细了解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业资源现状、森林管护办法、护林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围绕信息共享、工作会商、协作办案等方面就共同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随后,检察干警开展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共发放宣传册60余份,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临水远眺,绿意入眼。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内,芳草萋萋,清溪潺潺,林间的上千种植物蔚然成行……林间溪流汇成涌泉浩浩荡荡从山间婉转而下。检察干警沿途查看了林区生态环境。

徒步过程中,邹志云检察长沿着山栈道边走边看,一睹热带雨林的风光之美,边听边问树木生长、水源涵养、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的整体概况。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强调的“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也是碳库”的科学理念,深刻领会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的重要意义。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独特的生态系统与自然资源,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批捕起诉、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要全面落实“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协作机制的作用和实效,积极参与“六水共治”攻坚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林检联动,切实将“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共同守护好陵水的绿水青山。

此次活动,是深入推进“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参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意识,浓厚“护林”情怀,在深学笃行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受检察干警的欢迎和好评。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增强干警体质的文化建设活动,又是检察公益诉讼的现场体验,在徒步之余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加深了干警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大意义的理解,激发检察干警工作的内生动力。”本号检察室负责人符致剑说道。

“活动中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加油,虽然天气炎热,有些干警还晕车了,但挡不住”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的脚步,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党员先锋正能量,共护健康绿水的生态家园。”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任龙飞在返程途中感慨道。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深入推动“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伍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