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保检动态
检察动态

能力建设提升年|保亭县检察院赴五指山市检察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1064

保亭县检察院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针对本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4月13日,在副检察长曾晓宇的带领下,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赴五指山市检察院交流学习,力求以观摩促深化,以交流促提升。


此次活动,实地观摩学习五指山市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我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升级改造思路,积极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适合未成年身心特点的法治教育基地。随后双方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如何规范开展”举行座谈,互联互动、资源共享。


会上,五指山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谭慧就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及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中的案件线索发现、核实、立案及案卡规范录入等问题进行经验介绍,并结合我院所提出的疑问进行答疑。紧接着双方就各自院的未成年人工作的开展情况、特色亮点进行交流,博采众长,补齐短板。


根据省检察院公示的2021年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考核情况,五指山市检察院在二类院中排名第一,其中该院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涉未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工作名列前茅。针对2021年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考核情况,我院撰写分析研判报告,前后2次开展研讨分析会,发现我院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空白项,研究制定2022年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计划,提出向其他院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的意见。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此次交流活动,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一是对照实际,切实查找自身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及不足。二是补齐短板,助推未成人检察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结合此次交流活动,不断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实一点,确保涉未成年人的各项工作要求、各阶段目标任务稳步落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固化成果,继续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活动。通过“查破促”和“比学赶超”等活动继续深化与先进院的交流探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努力提升我院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编辑:王宜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