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浙江:上下联动救助解军人后顾之忧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童妍真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337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童妍真)“感谢浙江省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司法救助,帮助解决我部队现役军官程某一家的实际困难,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能在部队全身心地投入练兵备战……”近日,浙江省检察院收到一封来自东部战区某部政治工作部的感谢信。

2020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在东部战区某部服役的程某悲痛万分。在老家浙江省武义县,他的父亲因刑事案件遇害。2021年2月初,金华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令赔偿损失80万元。判决后,张某仅赔偿了15万元,余款无力支付。

案发后,程某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因白发人送黑发人,心情悲痛导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母亲沈某整日以泪洗面,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家庭的困境和未解的纠纷,让程某寝食难安。

2021年7月,金华市检察院在开展退役军人司法救助专项行动中,得知现役军人程某父亲的案件线索后,与武义县检察院多次会商。同年9月下旬,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与武义县政法委、检察院、民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接访沈某。

此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进行司法救助,信访、民政等部门也提供了其他帮助,为沈某一家人提供救助。2022年春节前夕,武义县检察院检察长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再次上门走访、慰问程某家属,表示将继续关注他们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获悉这些消息后,程某的心渐渐安定下来。“做好军地协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检察机关一定要处理好、做到位!”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在收到感谢信后说。

(原标题:一封来自军营的感谢信?浙江:上下联动救助解军人后顾之忧)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