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江苏淮安淮阴区:试点异地合规护航三家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贾洪刚?汪彦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195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贾洪刚?汪彦)“我们公司响应号召,承接了省环保厅的工程,实现了由‘危岛’向‘绿岛’的转变。”

“我们公司最近签署了协议,在江西设立化工厂,近期开始试生产,年产量能有8000吨呢。”

“我们实现了生产线的全自动化升级改造,现在是园区安全生产的示范型企业。”

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先后收到了泰州、无锡两地三家企业负责人告知的这一个个喜讯。

2021年初,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因向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资质的孙某提供原料,委托加工500余吨价值700余万元的危险化学品,被移送淮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随着对案件深入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此前这三家企业一直守法经营,近年来最高年营业额达2.2亿元,纳税额最高达到2000余万元,吸纳了300余人就业。一旦企业负责人被起诉判刑,这三家企业都难逃关停的命运,将有300余名工人面临失业困境。讯问中,三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希望得到从轻处理。

“考虑到他们都是初犯、从犯,有自首情节,又认罪认罚,有强烈的改过自新的意愿,比起直接起诉判刑,造成企业经营受阻、地方利税减少、工人失业等结果,让企业进行整改更为有利。”承办检察官提出。

2021年7月,淮阴区检察院经层报江苏省检察院同意,启动该院第一个合规案件程序。因三家企业都在外地,该院决定探索异地合规程序,分别向三家企业发出了《企业经营风险告知书》,列出20余条生产经营的法律风险点。据此,三家企业各自提出了合规计划,并提出企业合规申请。

有了“药方”,还要找人监督他们“服药”。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企业所在地的工商联、人大、行业协会等,经过沟通协调,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由工商联牵头,组成三个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淮阴区检察院则安排检察官不定期和第三方组织进行远程或当面沟通,了解工作进展以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在三个多月的合规考察期内,第三方组织完成了对企业的监督评估程序,出具了合规考察报告,报送淮阴区检察院。

2021年10月至11月,淮阴区检察院举行两场听证会,邀请化工行业专家、人大代表对第三方组织报送的合规考察书面报告进行听证。听证会上,在现场观摩第三方组织就合规考察情况和结果接受听证员的质询和评议,听取第三方组织的合规考察书面报告,对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拟作不起诉处理进行公开评议后,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最终,淮阴区检察院对这三家企业的负责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原标题:一案开出三张合规“药方”?淮安淮阴:试点异地合规护航三家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