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海南 新闻
检察动态

海南“两个首次”如何搅热全省家风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379

  为干部家属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家属参加廉政谈话……海南多措并举把家风建设融入清廉建设

  修身立德重家风 久久为功塑清朗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

  2021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探索,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家风建设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让家庭成为坚固的清廉堡垒。从紧盯“关键少数”到教育引导“关键少数”的身边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督促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牢牢守住底线,发挥表率作用,努力推动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管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观家风展。

  “两个首次”搅热全省家风建设

  9月18日,海南省“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在海口开班,通过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为省管“一把手”干部展开廉洁教育。这是我省首次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并将其与“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合并举办,185名干部配偶、成年子女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教育班。

  “平日里觉得他们工作能力强,却没想到背后干了这么多损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事情!”“平时左邻右舍打招呼,没想到在这里才了解到他的全部。”“一把手”干部家属参观时,“震惊”是大家提到最多的词,因为展厅里呈现的案例当事人,不少都是参观者曾经的朋友、邻居和长辈。“震惊”之余,留给大家更多的是触动和警醒。

  对于普通人而言,家风也许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但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也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时隔一个月,10月17日清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又迎来一支294人的大队伍。他们是2021年以来我省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省管干部,以及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当天,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代表省委在基地对他们进行廉政谈话。这是省委首次邀请领导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廉政谈话。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领导干部职位高了、权力大了,廉政风险也相应提高,对这些“关键少数”开展纪律教育、上好廉政“第一课”很有必要,特别是今年是换届之年,这些党员干部直接担负着组织、推动、落实新征程开局起步的重任,更要加大对他们的廉政教育力度。

  “两个首次”掀起我省进一步推动家风建设的热潮,同时也让人们看到省委的用心。

  从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来看,家风败坏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七届省委以来,我省查处的省管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家属、亲属的占比达45.2%。这其中,既有“用不义之财回馈亲情、弥补亏欠”的,也有“对家属的贪腐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还有“家庭成员齐上阵,形成‘腐败共同体’”的。紧盯“关键少数”,瞄准要害问题,采取精准举措,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的大背景,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党员干部的“家庭”入手,从“身边人”着手,为大家拧好思想认识的总开关。

  10月17日上午,与会人员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参观。 本版图片均由海南省纪委监委提供

  多方协作立足长远

  最是清风传家远。一个家庭的家风非一日而成,优良家风代代传承,才会形成静水流深的力量。代代相传,人人参与,号召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树立良好家风,涵养清朗社会风气需要多部门联动,同向发力,久久为功。

  今年来,三亚市纪委监委以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为抓手、以家风活动为载体、以家风阵地建设为平台、以营造清廉氛围为目的,深入推进家风建设,为三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做好党员干部家风教育的同时,三亚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妇联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同向发力,面向全市开展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建设活动,进一步传播好家风文化,让清廉好家风吹遍三亚千万家庭。

  “我们和市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绿色家庭’活动,通过分享好家庭好故事,让好家风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机关,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更多家庭树立良好家风。”三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妇联“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优秀家庭代表宣讲家风故事19次,充分利用三亚妇联微信公众号、妇女网、微信群等新媒体矩阵,对“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各类优秀家庭进行事迹展播。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家庭美德故事不断传播和升华,带动全社会形成优良家风。

  今年5月来,省档案馆举办的专题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迎来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数百批次参观。大家在这里学习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优良家风,感受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革命信仰与廉洁自律的道德风貌。

  展览通过家书、家训、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现,用240余张历史照片、7个专题视频,展示了34位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烈士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故事。内容丰富的展览激励广大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自觉将家风摆在重要位置,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

  以身作则争当表率

  加强家风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自觉的必然要求,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四风”的“防火墙”。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家庭家风建设上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高标准严要求,从自身出发,照镜子、正衣冠。各市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频出实招,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加强引导。

  琼海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家教建设,通过不断深挖本土红色家风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传承革命传统,培植优良家风”活动,先后10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杨善集故居、王文明故居等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从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中汲取“养分”,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免疫力”。

  五指山市纪委监委除了日常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作树立良好家风的表率外,还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通过定期对干部进行上门家访,详细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印制《五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手册》发放给干部及家属,进一步规范干部本人社交圈,同时让干部家属明白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准则标准,引导干部家属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树立良好家风,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清廉家风。

  万宁市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一次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一次警示教育片观看活动,一次“廉洁家访”活动。活动内容聚焦家风建设这一条主线,将清廉家风建设融入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在落实市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的基础上,各镇纪委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围绕“送问候、询家风、听建议、解困难、讲要求”,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开展家访。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家风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的有效途径。”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县和各部门也将相继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实现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

  三亚:发挥榜样力量 树立廉洁家风

  “家风正,于个人可以互相激励共同进步,于社会可以推动社会风气的净化。好的家风是可以看得到的,今天和我们分享家风故事的张先云老师就是我们的榜样,很受鼓舞。”在活动现场,一名前来参加活动的三亚某国企负责人说。

  10月15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联合举办了三亚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当天活动包括最美家风故事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家风建设专题讲座。其中,家风故事由全国、省、市文明家庭,市最美家庭代表张先云与大家分享。

  作为一名军嫂,2000年,张先云追随丈夫的脚步来到海南,面对生活上的不便和工作没有着落的困境,她带着“归零”的心态从酒店收银员做起。工作之余,不断要求进步的张先云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顺利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并于几年后创办了会计师事务所。

  在努力创业的同时,张先云也不忘家庭。她义无反顾挑起照顾年迈父母和年幼孩子的重任。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一颗从军的种子也在张先云女儿的心中生根、发芽,她跟随父亲的脚步积极献身国防,成长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指战员。

  随后的警示教育片和专题讲座进一步阐明良好家风对干部家庭生活、从政立业的重要性,借用古今中外名人廉政自律事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属,自觉净化家风、涵养清廉作风、树立优良党风。

  “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家风对一个家庭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作为家庭中的成员、单位中的螺丝钉、社会中的小细胞,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从严治家、从廉行政,我们要把好家庭关和亲情关,用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为清廉三亚建设贡献清廉家庭力量。”活动结束后,大家热烈交流参加活动后的心得体会。

  近期,三亚市纪委监委还将举办纪律教育暨家风教育专题班和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活动。在警示教育巡回展中,特设家风专题板块,展示不同时期优秀家风故事。

  三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市警示教育基地在筹建过程中,将专门开辟‘家风馆’,并组织三亚广大领导干部和亲属参观。市纪委监委将创新举措,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进而带头树立廉洁齐家的家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琼中:抓细微促常态 树家风强担当

  10月15日,“牢记前车之鉴 绷紧纪律之弦——2021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不少家风败坏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参观人员深受触动。

  注重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题中应有之义。除了展览外,琼中还将开展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铁纪护航自贸港》,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风建设。

  2021年以来,琼中县纪委监委把好家风建设作为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多项措施,确保家风教育做在日常、严在经常,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子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培育良好家风,树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

  做在日常,重点在于从细微处入手。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咬耳扯袖”,提醒严以律己,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好管理、教育、提醒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培育良好家风融入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做优良家风的实践者和推进者。

  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节日、工会慰问等契机开展家访活动,把家访作为了解干部、关心干部、监督干部的有效方式,通过家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建设以“廉”为底色的好家风,将家庭建设成拒腐防变的“第一阵地”。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走访慰问了21名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疫情防控监督等斗争一线、工作压力较大的纪检监察干部。

  严在经常,重点在于做好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县纪委监委征订《清风传家》等读物,发放给全县各党政机关;甄选查处的家风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编排到廉政文化长廊、警示教育巡回展中,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正家风、严家教,把牢廉洁“后院”。通过“清廉琼中”微信公众号,宣传好家风故事、优秀家规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正本清源、注重家风建设、培育廉洁家风。

  乐东:强化家风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是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免疫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修身齐家,作家风建设的表率。”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个月来,随着省委先后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和新提拔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乐东也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工作。

  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乐东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清廉家风教育会、发放家风读本、廉洁家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教育,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清风正气。

  在乐东县纪委监委近日召开的清廉家风教育会议上,纪检监察干部和配偶、成年子女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之严正家风》。看到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治家不严、家风败坏,配偶、子女等亲属搞特权、耍威风、违法乱纪谋取私利案例后,观看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培育良好家风。

  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队伍素质的提高。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家风建设读本,并鼓励干部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从家风建设、廉洁修身等方面分享交流读书体会。

  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清廉家风建设,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访活动。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利用晚上或者节假日时间,走进各自分管的纪检监察干部家中与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话家风,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日常监督,助推纪检监察干部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同时对于家访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县纪委监委还向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发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当好‘家庭纪委书记’”的倡议,号召广大领导干部配偶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美好新乐东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家庭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借鉴各地在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家风意识,让‘从严治家、清风传家’逐步成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乐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伍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