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湖北恩施:对一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举行公开听证会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戴小巍?万莞榕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739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万莞榕)“您要扩大规模啊,太好了!祝生意越来越红火!不过您可一定要注意,再不要超范围占用林地了。”近日,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世彦对某农牧公司负责人进行回访。

这家农牧公司是当地一家生猪养殖企业。2017年10月至2019年12月间,该公司修建万头种猪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为4.313公顷场地申请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公司在平整场地及修建场内公路过程中,超出审批范围非法占用林地17.16亩,公司项目直接负责人未及时办理超出审批范围林地的审批手续,导致被占用林地上原有植被受到严重损坏。

该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通过查阅资料及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公司隶属于某上市公司,2016年经与恩施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万头种猪规模养殖示范基地项目落户于恩施市某乡镇。目前该项目已投资近3亿元,其推行的“公司+家庭农场”合作新型养殖模式改变了当地传统的产能低下、污染严重的养殖模式,平均每个家庭农场年收入达7.5万元。目前,该养殖示范基地年出栏仔猪已达12.5万头,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为当地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审查起诉期间,该公司与检察机关商议对原地修路占用部分进行异地补植复绿。

面对这样的情况,恩施市检察院摈弃“入罪即诉”的习惯思维,在细致审查全案证据的基础上,初步认定涉案企业及人员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综合考量全案因素之后,该院决定对此案拟作不起诉处理并举行公开听证会。

今年3月11日,该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工商联相关工作人员等10余人来到案发地,实地查看该公司的补植复绿情况。嘉宾们在现场看到,该公司补种桂花树880株,验收成活率达90%。在随后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听证人员均认同检察机关意见,同意对涉案企业及相关负责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该院邀请值班律师参与,组织犯罪嫌疑人王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该院向当地林业局发出检察意见,建议林业局对涉案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及时开展林地使用监督和回访。恩施市林业局收到检察意见书后,对涉案单位按相关标准处以罚款。此外,该院加强跟踪回访,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桂花一开,十里飘香。恩施市检察院的做法得到人大代表的称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包容审慎的法治环境才能留住优秀的企业。该农牧公司作为当地的重点企业,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为乡村振兴尽心尽力。对这起案件作相对不起诉决定,既讲法度,又不失温度,是检察机关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诠释。我建议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普法教育,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运行。”湖北省人大代表、恩施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王继刚说。

(原标题:湖北恩施:桂花十里飘香 )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