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 | 解群众之难事,办利民之实事 ——定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423
 

(通讯员:谢定清)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定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立足检察职能,联系定安实际,结合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以“四大检察”充分履职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聚焦“立足职能、聚焦民需、服务基层”三个方面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成效凸显。


1
立足职能办实事

一是在推进刑事检察中增强“办实事”质效。在检察履职中注重化解矛盾促和解,一体推进认罪认罚与追赃挽损,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势,促使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赔赃,多途径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今年以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在高检院要求比率之上,为群众追赃挽损204.37万元;扎实开展积压命案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公安机关可能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情形进行检查,已将线索移交县整顿办;加大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对监管羁押、社区矫正等违规违法情形向公安局、司法局发出监督纠正意见5份,促进监管执法规范化。

二是在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中助力“办实事”质效。探索“等”外公益诉讼,对停车泊位长期被占用、斑马线设置不合理等损害社会公益问题,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助力创建文明县城;聚焦县委生态环境保护“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履职,督促行政机关对违法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违法倾倒生活垃圾等危害生态环境情形加强整治,督促收缴不可降解塑料制品398公斤,清理倾倒生活垃圾105吨,保护被污染土壤4.08亩,挽回被毁国有林地49.95亩,助力碧水蓝天环境整治。

三是在推进涉未诉讼检察中提高“办实事”质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办理涉未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2件,针对香烟零售点未依法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志情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职,注重从源头上管控未成年人吸烟行为,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综合治理;“没完没了”推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将法治宣传栏与法治宣讲相结合,实现全县校园法治宣传栏全覆盖,院领导带头与15名干警担任17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提升法律素养,用法治维护校园安全。


2
聚焦民需办好事

一是在推进司法救助回头看中“办好事”。立足为民司法把实事办好,组织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6件司法救助案件开展“回头看”,实地回访被救助对象、“两委”干部14人,深入了解被救助对象生活现状等情况,用司法关怀修复被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二是在推进便民司法服务中“办好事”。对标服务对象提供便捷服务,在院门口修建便民停车位15个、完善12309值班制度、检察长接访制度,为来访上门寻找司法救助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创建电子卷宗158份、提供电子阅卷和远程提审服务24起,为律师阅卷、办案人员提审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在推进检务公开透明中“办好事”。举办检察开放日1次、检察公开听证2次,主动向社会公开法律文书、案件信息72份(条),以公开促公正,在阳光下撒播正义。四是在推进疫苗接种防控中“办好事”。动员全院干警完成疫苗接种,干警动员家属亲友就近接种,院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社区、帮扶点发放倡议书发动群众接种疫苗650人次。


3
服务基层办细事

一是在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中“办细事”。落实每月走访工作制度,院领导带队走访工商联听取民营企业对司法诉求5次,用法治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在落实普法责任制中“办细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加强禁毒、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在乡镇发放禁毒、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宣传材料,在院LED屏幕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青春不是挥霍的筹码》。

三是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办细事”。派驻乡镇检察室干警深入5个乡镇22个社区(村委会)宣讲法律法规26次,启动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覆盖6个派出所,严防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参加“两委”选举,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两委”换届选举环境

  编辑:王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