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云南怒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公开宣告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87
 发现问题是起点 解决落实是关键 

云南怒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公开宣告全覆盖 

  正义网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和献忠)“请积极行使监管职责,监督医院和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两天内清运干净。”近日,云南省怒江州检察院针对医疗废物处置问题进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至此,怒江州检察院办理的医疗废弃物处置不规范和餐饮具消毒中心违法经营等问题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系列案的11份检察建议已全部宣告送达完毕。 

  2020年6月下旬,怒江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怒江州境内的医院、诊所、卫生院,在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存储、运送、销毁处理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医疗废弃物不同于其他垃圾,处置不当将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等问题。经初步调查,发现四个县市政府存在履职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可能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益。怒江州检察院于今年1月29日决定立案审查。 

  同时,怒江州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各餐饮具消毒配送服务单位存在选址不当、消毒设施配置及装修不达标、工人服装未配齐等问题。就此,针对卫健委、生态环境等部门存在履职不力或不作为的问题,该院依法立案审查,并制发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宣告每到一处,怒江州检察院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卫健委、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会。检察官在详细介绍办案基本情况及专项监督活动的背景目的后,宣读送达检察建议书,相关行政部门派代表签收。 

  “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是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具体体现。”“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既强化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宣传,又督促了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这种方式非常可取。”……参会人员都对检察机关制作诉前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表示认可。 

  “3个县医疗废物一律集中处置;拆除餐饮具中心周边的天然气站、洗衣车间,停业整顿,关停2个不达标的餐饮具消毒中心;县域医疗废物处置中转站的建管已提交列入规划,两家镇医院和部分村卫生室医疗废物临时存储间建设提上建设日程。”收到检察建议后,各单位各部门立即行动,深入整改,目前已初见成效。

  编辑:吴宛珊